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建城乡用水数字管理平台 构建社会节水新机制
2023-01-05 17:25: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5日电(董易鑫 毛米罗 秦姝)从2018年起至今,浙江省金华市以国家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为契机,在全域范围内构建社会节水新机制,高标准出台市级、县级节约用水奖励办法,打造城乡用水数字化管理平台,多措并举实现市域节水现状转变,筑就金华节水新格局。

永康市“智慧水务”城乡供水一体化管控平台。秦姝 摄永康市“智慧水务”城乡供水一体化管控平台。秦姝 摄

  “粗放用水”向“集约用水”转变

  数据显示,金华全市2021年用水总量15.71亿立方米,在GDP同比增速9.8%的情况下,用水总量仅增幅2.5%;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同比下降6.6%,该市水资源综合评价排名浙江全省第一。

  成绩背后源于当地明确用水总量、强度控制指标和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将节水指标纳入各类考核,划定水资源开发“底线”;对大中型灌区进行节水改造、技术推广和产业政策调整等,促进用水结构优化,设立水资源使用“上线”;推进工业节水技术创新,采用末端综合处置法降污减排以及实施治污减排项目,解决“高耗多污”问题,控制污水排放“红线”。

  据悉,金华通过实施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污水厂扩建提标改造等治污减排项目,实现了2020年底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38.4%、30.3%;金华义乌市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回用水,为城南河等9条城市内河补充生态用水,规模每日14.8万立方米。

  此外,该市还相继出台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对获得国家、浙江省、金华市等不同层级节水称号的单位和非常规利用项目给予奖励,鼓励全行业积极开展节水载体创建。

  为节约用水,推动“行业节水”向“全民节水”转变,金华还创新信用评价分类奖惩激励办法。该市以义乌市为试点,将社会法人和居民入户中水使用与信用挂钩,制定《义乌市分质用水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实行社会法人和居民用水三档计分法。

  “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推动

  金华还推行分质供水机制,在该市兰溪、义乌率先将原先使用优质水的工业、市政用水予以置换。

  目前,兰溪市已建成工业水厂,年替代水库优质水950余万立方米,基本满足该市开发区40家企业的生产用水需求;义乌市已建成稠江工业水厂、苏福工业水厂、武德工业水厂和义驾山生态水厂,供水规模每日11万立方米,年可节约优质水3000万立方米。

  当地对企业分行业进行四级分类考核,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让节水单位享受节水红利;实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根据区域发展水平和民众承受能力,采用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推广实行工业水循环回用、生产热水循环利用等非常规水利用技术,提高闲置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发挥非常规水资源经济价值。

  数据显示,2021年金华实现农业用水终端年节水6800万立方米;金华永康市114家企业通过节水新技术等措施,合计年可节水345.52万立方米、每年产生节水效益1363.8万元;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建成六大综合节水系统,每年节水20万立方米,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95%以上,每年节省水费超100万元。

  永康市则是打造“智慧水务”城乡平台,绘制“用水节水数字化可视一张图”,实现生活污水从龙头到田间高效回用。

  例如,永康将农村供水管网漏损监测模型和漏损监控平台并接入永康市“智慧水务”供水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各DMA分区管网漏损的动态监测以及管网漏损事故的及时预警与漏损区域的精准定位,提高了农村供水管网的控漏水平。

  2021年,永康市获评水利部太湖流域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十佳案例,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22500亩,万元GDP用水量从2020年的27.5立方米下降到22.2立方米。(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