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县域观察:县城发展如何注入新乡贤力量?
2022-12-22 15: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文杰和大白鹅。 象山县委统战部供图陈文杰和大白鹅。 象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宁波12月22日电 (记者 林波)“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耳熟能详的唐诗,对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无党派人士、新乡贤、“鹅二代”陈文杰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

  从子承父业到开创事业新天地,从传统养鹅到科技养殖,陈文杰不懈努力,推动白鹅产业蝶变,奏响了共富“向天歌”。

  “大白鹅不仅能‘下金蛋’,还能唱好共富曲。”“鹅司令”陈文杰积极发挥新乡贤的带头作用,创新“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孵化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浙东白鹅种鹅公司,带动该县43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这是象山县发挥新乡贤力量的一幕。

  小块头,也有大能量,这是浙江县域经济的生动诠释。拥有6000多年文明史、1300余年立县史的象山县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滨海古城。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其如何应考?

  近日,象山发布了“新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带”,新乡贤助推基层善治红色示范线、助力产业发展金色示范线、助力美丽富民蓝色示范线联结交织,共同汇成北纬30°最美海岸线的“同心共富山海图”。

  山海共富,治理有效是基础。在这之中,该县持续激活新乡贤力量,深化打造“村民说事”升级版。

  
龙山公园一景。 象山县委统战部供图龙山公园一景。 象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在儒雅洋村,新乡贤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91名新乡贤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先后筹资数百万元,用于修复古建筑群、建设基础设施、举办非遗活动,并在防台防汛期间协助巡逻除险。

  在墩岙村,新乡贤顾问团每年召开说事会2次,共谋乡村发展事业,创新引入“村集体+公司+农户”民宿经营模式,村集体收入超200万元,并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与此同时,在共富赶考路上,象山不断丰富乡村业态,让新乡贤回归,让乡村充满活力。

  韩东道就是该县回归的其中一名新乡贤。

  正所谓橘生山海间、味道自然甜,象山是全国闻名的“中国柑橘之乡”“中国柑橘产业30强县”。

  
韩东道打造的柑橘全链式特色博览园一景。 象山县委统战部供图韩东道打造的柑橘全链式特色博览园一景。 象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基于此,韩东道在象山县定塘镇投资建成了宁波市首家集育、产、研、售为一体的柑橘全链式特色博览园,带头成立了静橘帮扶团队,累计与124名农户和联盟签订协议,首批57户结对橘农实现户均增收8万元以上,圆了一个个果香四溢的共富梦。

  如何充分挖掘乡村潜力,让乡村“资源”变“资本”,因地制宜走上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共富之路?

  在依山靠海的高泥村,新乡贤朱文荣找到了答案。

  “象山港的浒苔是全国最好的,这里的村民采收浒苔有200多年历史。”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他创办了国内最大的浒苔生产企业,带动约560户农户就业,创收4000余万元。

  把握乡情优势,象山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加快招引新乡贤回归,集成了美丽半岛上的海藻、大白鹅、红美人等特色产业。

  
朱文荣和浒苔。 象山县委统战部供图朱文荣和浒苔。 象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单一化、同质化的乡村业态也随之产生。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乡村如何有机更新,其业态如何“和而不同”?

  “汇聚旅游休闲、民宿康养、非遗体验等文旅新兴业态,新乡贤助力美丽富民项目精彩纷呈。”据象山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坚持“政府主导、统战聚能、乡贤补位”,激发新乡贤在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倡议带头、建言献策、出资出力。

  以风景奇秀的龙屿村为例,45位新乡贤带动村民筹资3500万元兴建龙山公园,共建有18座凉亭、34处景点和14公里登山步道,建成两年来吸引游客20万余人次,带动旅游收入超100万元。

  展望未来,该县将用心用情招引新乡贤回乡共赴山海之约,以真招实招汇聚共建滨海花园城的更强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