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走出去谋发展 引回来谱新篇!鹿城考察团奔沪开展招商引智考察活动
2022-12-18 15:08:20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招商引智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动力所在。12月15日—17日,鹿城考察团赴上海开展招商引智考察活动,通过走出去、谋发展,不断同优质企业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质量,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为鹿城经济社会发展蓄力赋能。副区长王永林带队考察。

  走出去——创造合作共赢新机遇

  走出“山门”天地宽。放眼经济活跃、产业发达的上海大都市,什么样的项目南下才能够与我区的产业、资源优势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抵沪后,考察团争分夺秒,辗转松江区、浦东新区、虹口区、静安区、闵行区5地,接连拜访医学健康、投资运营、产业研究领域的知名企业,宣传推介鹿城,对接洽谈项目。

  专业从事休闲餐饮连锁店开发、投资与营运的上海正新食品有限公司,专注解决政府招商人才欠缺、项目信息不足、招商落地难、税收压力大等多种招商难题的谷川联行,承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职责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核心业务涵盖估价及顾问服务、策略发展顾问、项目管理服务、资本市场、项目及企业服务等的戴德梁行,细胞生物科技应用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的华夏源细胞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门店开成餐饮、娱乐、生活配套服务“多面体”的上海山姆会员店(浦东店)……这些“业界大佬”既是鹿城有意结交、期许合作的“心动企业”,也是赋予鹿城发展蓝图更多灵感的“未来图像”。

  走访中,考察团代表与各企业负责人基于前期对接交流,就如何充分结合鹿城区域禀赋、环境优势、产业基础和政策环境,在优质企业招引、重大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服务等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除却签约合作这一主线任务,转益多师也是此行目的。每一次会面都是一场酣畅的交流,都为鹿城考察团带来思想上的解放、思路上的启明。“此行收获满满,特别是对接了一些行业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代表,他们的创新精神、开拓意识,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考察团诚邀各企业能够多来鹿城走一走、看一看,加强彼此的沟通了解,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创造合作共赢的全新机遇。

  引进来——开启战略合作新篇章

  一个好项目能否带动形成一个全新的产业集群?12月16日上午,鹿城考察团在上海齐鲁万怡酒店召开温州·鹿城产业提升交流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向广大企业家推介鹿城优势资源、发展前景、产业项目和营商环境,与企业家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此次活动中,上海景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贽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博仕瀚道(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同我区签署了合作协议,成为了此次产业招商的范例。

  据了解,景吾机器人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拥有12年的研发经验积累,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产、销、研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该公司计划围绕人工智能专业和鹿城联手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孵化项目,拟在鹿城区出资落地成立全额投资子公司,落地智慧清洁机器人生产线,实现清洁机器人标准化量产,打造市级以上大型应用场景;贽匠科技业务主要覆盖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工业4.0柔性生产线、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品的销售、研发、生产,并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研发人员为基础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系统,计划在温州建设智能制造工厂;博仕瀚道(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传统工程基建行业的产业升级,智慧数字城市的数字基建、智慧建筑、智能工厂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建设运营,计划成立温州红信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将温州公司作为运营总部,上海公司作为科研中心,形成研发在上海、运营在鹿城的沪鹿协同创新模式。

  这些企业为什么会选择鹿城?鹿城气候环境温润、开放优势突出、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坚实、发展潜力巨大,此次招商考察,我区乘势而为,衔枝筑巢、引凤来栖。“我们感受到了鹿城区委、区政府招商引智、发展鹿城的坚强决心,也进行了全面的考察调研,觉得鹿城无论是在市场发展还是资源禀赋上,都有独特的优势,十分适合我们这种高新技术产业落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深深吸引了我们。”上海景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震说。现场,王永林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到鹿城考察调研、投资兴业,推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实现互利共赢。企业家们也纷纷表示,将会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持续强化与鹿城的对接交流,不断加深了解,找准合作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探讨合作模式,达成合作意向,助力鹿城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鹿城频频与发达地区牵手,大动作不断,正是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首位城区、打造共富样板的具体行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助发达地区的先进发展经验和产业优势来发展鹿城,有理由相信,此次上海交流考察之行,必将为鹿城带来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记者 张子雨)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