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焦“关键小事” 绘就幸福渔村新画卷
2022-12-17 13:57:03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再干几年我也干不动喽,以后再就业不知道要做什么。”家住霓屿街道正岙村的黄老伯犯了难。正岙村位于洞头区霓屿街道南端,多年来一代代村民靠海吃海,以海上作业为生,但由于地处偏远,渔业生产规模又不断缩小,在家中老年群众的生活变成了一个大问题。今年以来,正岙村党支部借助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围绕“一老一幼”及在家妇女等群体,聚焦群众关注问题,集中打造了一批“共富工坊”“共享空间”,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100余名村民通过在家组装圆珠笔、在“蟹公寓”当养殖员等方式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带着鸭子移居海边的“海鸭婶”项目获评省级美丽农场,富余劳力转化为了富裕动力。

  今年正岙村建成了温州首个泥滑公园,未来将通过开发“泥沙文化村”,为群众转产就业、增收致富提供更多路径。

  黄发垂髫、怡然自乐,这不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而是正岙村的“共享空间”中的温馨景象。“现在村里人,特别是老人家,不方便或者没时间做饭时,就会来我们这的邻里食堂吃饭。”对群众而言,幸福源自于一餐一饭的生活日常,源自于细微之处的具体可感。

  “现在电动车多,部分村民家里又不方便装充电桩,考虑到这点我们就联系了很多公司,给村里装上了共享充电桩。”通过整合现有的阵地资源进行“微改造”,集中打造了10个“共享微空间”,村里有了服务老年人的邻里食堂和爱心理发室,也有了服务儿童的共享玩具室和共享书柜,以及共享充电桩、健身场等一系列的共享设施,形成了便捷的“15分钟幸福圈”。

  村庄治理向来不是村两委班子“一家之事”。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过程中,正岙村两委干部通过“霓有话说”+“书记家访”议事机制,积极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广场上晒太阳时、凉亭里下棋时,每个场所都可以是议事的地方,在闲聊中倾听群众呼声,在村庄建设中让群众“唱主角”。

  通过同商共议、群策群力,一道攻克了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海堤建设等83个民生问题,大幅提升了正岙的人居环境、基础配套和民生服务,这幅众人共同执笔的渔民画,渐渐绘出了新意与温情。(通讯员:郭加兵)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