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巡视整改推动财政“降本减负” 龙湾持续筑牢隐性债务风险“防火墙”
2022-12-15 07:30:00   来源:阅龙湾

  “这家国企在围垦都市农业示范园的租赁存在多处欠款未及时收回,我们要了解具体情况……”龙湾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在国有资产租赁专项整治中,仔细查看了资产信息化监管平台与财务资料,对监督发现问题提出了质疑。

  2022年以来,龙湾区以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为焦点,聚焦政府债务风险问题,贯通国资监管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护航监督责任,持续推动财政“降本减负”。

  区纪委区监委专门成立了风险化解督导专班,前置整改监督关口,督促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金融服务中心、区土储中心、区资规分局等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协调推进责任部门、平台公司、银行金融机构运用利率引导清单、合作银行比选清单,合理测算利率下降空间,达成债务置换审批。通过以督促改,龙湾区债务“降本减负”144.74亿元, 节约利息13.68亿元。

  区纪委区监委还会同区国资办对246处区属国有企业房产、土地等租赁情况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升级改造国有资产信息化监管平台,增加即时预警信息提醒功能,建立重点问题台账销号清单,对国有资产租赁情况实现全流程监管。截至目前,已收回各类欠款7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20万元。

  下一步,龙湾区纪委区监委将继续深度整合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财政监督与审计监督各方资源,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的违法违纪行为从严从速处置,确保每一笔财政钱都能“花在刀刃上”。(通讯员 张慧霞)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