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龙湾:贯通"改、督、效" 压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
2022-12-15 07:26:31   来源:阅龙湾

  “这房间宽敞明亮,小区环境优美,车辆出入通畅,配套齐全方便,咱这安置房小区品质一点也不比附近的商品房差。”提起新交付的安置房,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新联村的张大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有了这个‘掌上复议’小程序,咱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问题,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矛调中心’了。”温州市龙湾区的一位行政复议申请人发出了由衷赞叹。

  这是龙湾区有力推动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在“安置房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行政败诉率高”等问题上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提升整改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湾区委巡察办紧盯巡视巡察整改责任落实,贯通“改”“督”“效”三条路径,系统构建全链条整改监督闭环,有力推动了巡视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为破解“整改主体责任不实”问题,区委巡察办牢牢抓住“改”的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制定了《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逐一细化区委、巡察机构、被巡察党组织等7大主体39项具体职责,把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落实机制、执行措施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确定下来,明确巡察整改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各主体知责、担责、履责、尽责。

  “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原因,逐个对标巡察反馈问题,拿出具体整改方案,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在刚刚结束的九届龙湾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工作中,4名区委常委、2名副区长参加反馈会议,当场向被巡察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提出要求。今年以来,已有10名区领导赴16家部门单位参加巡察反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20余次,以有效压力传导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如何制定整改方案?如何开好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如何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系统报送?为确保巡察整改方向明、目标清、举措实,龙湾区委巡察办以“案例剖析+模拟演练+现场答疑”的形式,组织被巡单位开展了2轮整改工作业务培训会。“问题刚反馈就开培训会,对于反馈问题整改的疑难困惑立马得到了解答,为下一阶段巡察整改工作‘怎么做、做什么’理清了思路,提供了参考,参与这样的培训,收获满满,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更有信心和底气。”龙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参加巡察整改培训会后有感而发。

  据悉,分管区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议,是龙湾区委巡察工作的新要求。为推动区领导将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检查、指导,龙湾还建立健全区委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督办机制,及时梳理区委书记交办任务清单及处置意见,由分管区领导领衔督办,实行清单化、全流程动态监管。截至目前,该区已推动解决区级层面共性问题36个,健全制度机制45项。

  在强化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力度方面,龙湾区委巡察办在贯通“督”的路径上也出了实招。该区制定出台“巡纪联动”协作配合工作20条责任清单,充分打好“书面审、现场听、实地看、重点核”的组合拳,强化巡察整改跟踪问效。如,区委巡察机构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已对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的8家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开展线下联审,逐条点评反馈,现场修订完善,确保整改标准从“严”、责任压“紧”、措施做“实”。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在巡察整改的“效”字上,龙湾区委巡察办也下了十足的功夫。围绕被巡察组织责任落实、组织实施、工作程序、整改质量等5大类18项关键指标,制定《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对整改成效进行量化考评,评估结果采用“绿码、黄码、红码”三色分级管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考核。

  同时,龙湾区还将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区委常委会重要议题,现场亮成绩、晒不足,接受现场质询点评。在出台的《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中,明确了18种问责追责情形。今年以来,全区已问责整改不力单位4家,党纪处分4人。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好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在压实整改责任上出硬招,在日常监督上出新招,在推进标本兼治上出实招,持续拧紧巡视巡察整改‘改、督、效’责任链,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龙湾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李辉)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