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建德查获特大非法运送走私假烟案 案值超千万
2022-12-05 16:18: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5日电 (王逸飞 王建平 周思雨)5日记者从杭州市烟草专卖局获悉,日前杭州建德市烟草专卖局联合浙江海警与公安、高速交警等部门,成功查获一起特大非法运送走私假烟案件,案值达1100万元。

执法人员拦截非法运输车辆现场。建德市烟草专卖局 供图执法人员拦截非法运输车辆现场。建德市烟草专卖局 供图

  12月1日8时许,建德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接到线索举报,称有一辆违法运输海上走私假烟集装箱的车辆即将途径建德辖区。该局第一时间启动“烟警一体、集成作战”联动机制,在杭州市烟草专卖局统一协调指挥下,联合多等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情报研判系统,快速锁定嫌疑目标车辆,预测嫌疑车辆运输路线,对辖区路段进行精准布控。

  当日,执法人员于杭新景高速建德某路段成功拦截涉嫌违法运输车辆。执法人员从车厢内查获违法运输卷烟13个品种44250条,涉案金额达1100万元,现场控制涉案人员两名。经现场初步鉴定,上述卷烟全部为假冒伪劣卷烟。

  经调查,该违法运送卷烟车辆从上海出发,运输通过海运走私而来的香烟,计划前往广东分销。该批卷烟包装仿真度很高,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包装上辨识真假。

  据悉,此案也是建德市烟草专卖局成立以来查获数量最多、案值最大的案件,实现了本土大要案新的突破。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年以来,针对无证运输假私卷烟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以数据为导向,积极加强同公安、运管、市监、海警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不断拓宽情报线索实时传递渠道,积极运用数据化实战技术,调动跨部门联合执法力量,重拳打击各类非法运输卷烟行为,斩断北上通道,守好浙江西大门。”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以来,建德市烟草专卖局已累计查获假私烟近11万条,总案值2441万余元,查获专车运输假烟案件27起,实现了对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打击。下一步,该局将积极应对涉烟犯罪形式网络化、专业化、隐蔽化的严峻形势,保持打假打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强数据引领、数据实战、数据融合,提升信息化实战能力,在现有无证运输查案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打击运输走私假烟违法行为新领域,形成主动、精准、协同立体打击涉烟违法活动新格局,为营造清朗的市场环境织紧“情报导侦+数据研判+联动打击”的大数据监管网。(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