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光影之间尽显青春活力 浙江丽水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
2022-11-21 10: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燨方的作品《刻板印象》。 张燨方 摄张燨方的作品《刻板印象》。 张燨方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19日电(傅飞扬)“我的摄影作品会比较注重形式、色彩和后期制作。因为还是学生,这次请的模特也是朋友介绍的素人,所以最后能获得‘优秀摄影师’的称号让我感到很惊喜。”19日,在浙江丽水举办的“青春集结,共创未来”摄影主题展览上,西安美术学院摄影艺术研究专业研究生张燨方说。

  张燨方告诉中新网记者,在展览上,有不少参观者在她的作品前驻足停留,部分摄影爱好者在得知她是作者后还一起交流拍摄心得,“我的作品风格相对小众,但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大家开放、包容的态度。”

  据了解,张燨方参加的“青春集结,共创未来”摄影主题展览是近日于丽水举办的2022世界摄影大会(下称:世界摄影大会)中的子活动之一,共收到全国各地425名青年摄影师、摄影院校师生和摄影爱好者投稿的6320幅作品。

  
参观者在摄影展上拍照留念。 傅飞扬 摄参观者在摄影展上拍照留念。 傅飞扬 摄

  此外,世界摄影大会期间,丽水风景照片、摄影历史变迁、院校动漫作品等照片和视频也在丽水市区近1300个户外电子大屏、城乡公交、楼道电梯猫等载体上播放,令人眼花缭乱。“‘摄影点亮城市’就是为了用光影的魅力呈现丽水城市的活力、丽水青年的活力。”世界摄影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在具有全球性质的活动里为青年“搭台唱戏”,让青年在城市景观中感受包容开放、创新时尚的魅力,这些举措与丽水近年来的发展旋律不谋而合——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大力培育年轻态、活力范、时尚感的新型业态,努力实现“丽水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丽水更有为”。

  中新网记者观察到,摄影艺术只是丽水邂逅青年的窗口之一。

  2019年,丽水成功举办全国首个城市50公里“超级马拉松”,吸引世界各地1.35万选手参赛;2020年,举办“瓯江绿道骑行、滨水绿道毅行”等绿道推介周活动,吸引3.5万余人次参加。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该市共举办马拉松、徒步、自行车等赛事活动300余场,形成了庆元廊桥越野赛、畲乡绿道彩虹跑、缙云绿道骑游等一系列特色赛事品牌,城市被赋予年轻向上的氛围。

  当下,中国多地各具特色的“引才抢人”方式频频登上热搜榜。于地处浙西南山区的丽水而言,青年人才对城市发展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为此,该市不断出台人才新政,推出人才服务综合体、人才驿站、人才科创公园、人才公寓、人才码等创新举措,为各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以丽水经济开发区打造的人才驿站为例,其为就业青年提供最长达15日的免费短期住宿,并为入住者发放每天50元的餐费补贴,还提供各类文化产品,帮助青年了解当地文化、更快融入城市生活。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丽水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8.4万人,年均增幅达到68.6%。

  张燨方说,世界摄影大会期间,丽水还将举行“就是有瘾”青年摄影师分享会,涉及时尚摄影、极简摄影、微缩创意摄影、水下摄影等领域的十位国内外优秀青年摄影师会以脱口秀的方式分享创作经历,“我也要去旁听一下,学点新东西,不断提升自己的摄影技术。”

  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表示,未来,丽水将把青年重点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到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全过程,聚力打造适宜青年发展的科创和产业平台体系,并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用心用情解决好青年在住房、交友、婚恋、育儿、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让青年在丽水安居乐业。(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