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 观众直呼“难忘今宵”
2022-11-21 09:5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束光打在舞台,照亮了陈望道的柴房。 董易鑫 摄一束光打在舞台,照亮了陈望道的柴房。 董易鑫 摄

  中新网金华11月19日电(记者 董易鑫)全场暗下来,一束光打在舞台,照亮了陈望道的柴房——这是“真理的味道特别甜”的故事,缘于浙江金华。

  18日晚,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下称:浙江省运会)开幕,在该省金华市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全程采用“仪演融合”方式进行,将《薪火相传》《勇立潮头》《共富图景》《征程奋进》四个表演篇章与代表团入场、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宣誓等仪式相结合。

  
开幕式现场的武术展演。 董易鑫 摄开幕式现场的武术展演。 董易鑫 摄

  “我本身对短跑很感兴趣,各地的运动比赛我都会关注,这次能来到现场,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特别有氛围感,也算是以另一种方式参与浙江省运会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李溢洋告诉记者。

  据悉,浙江省运会目前已产生金牌680枚,成绩方面共产生1人1次1项平该省最高纪录、6人9次9项破浙江省最高纪录。

  “虽然我骑行过很多地方,但是这是我第一次在‘家门口’的运动盛会上骑行演出,我们排练很认真,演出非常成功,这一刻很难忘。”今年63岁的金华骑行爱好者金国根说,他最远的骑行记录是从金华骑车去拉萨,用时近一个月。

  
开幕式上演的婺剧表演。 王刚 摄开幕式上演的婺剧表演。 王刚 摄

  开幕式演出还含有大量婺剧元素。婺剧是浙江的第二大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俗称“金华戏”,其历史可以追溯到500年前的明朝中叶,被誉为“京剧的祖宗、徽戏的正宗、南戏的活化石”。

  “我们演绎的是一出和穆桂英有关的戏,其实这次演出和传统的婺剧表演还是有很大区别。”婺剧演员陈丽俐谈道,为适应开幕式节目节奏,这次他们特意将部分剧目改编、浓缩,也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

  据悉,本届浙江省运会开幕式择优选定演员2500余名,以“同心共富奔未来”为主题,主舞台面积为1600平方米,投影面积714平方米,全场运用了1200台各类专业灯光道具及40台专业的大型激光投影设备。

  开幕式结束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叶梦婷恋恋不舍地再次回望金华体育中心。“我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这次的演出很精彩,这座建筑、今晚的灯光秀也很吸引我,希望毕业后我也能参与这样的大型活动。”她说。

  
开幕式表演现场。 王刚 摄开幕式表演现场。 王刚 摄

  夜幕降临,天空飘起小雨,身着各色服装的演职人员、手举指引牌的志愿者、前来赴约看演出的观众等,伴着场馆离场音乐踏上返程。

  11月19日,浙江省运会第二阶段赛事开启,游泳、田径、射箭等11个比赛项目将依次展开。数据显示,第二阶段赛事共有参赛运动员2601人,将产生399枚金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