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浙江桐乡开幕 共创可持续未来
2022-10-24 20:42: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浙江桐乡开幕。 濮院镇 供图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浙江桐乡开幕。 濮院镇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4日电(张雨滴)10月24日,IWTO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濮院镇开幕,大会主题为“重塑毛纺产业链,开创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据了解,国际毛纺大会是全球毛纺业最高层次和规格的年度综合性大会,在行业中有着“世界毛纺织界的奥运会”之称。大会在各成员国间轮流举行,是世界毛纺业交流信息、探讨行业发展的有效平台。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国际毛纺织组织执行委员刘家强表示,在疫情延宕和经济环境纷繁复杂的宏观背景下,全球的毛纺行业,特别是中国企业和像濮院这样的毛纺织产业集群,正面临着深度调整,以应对冲击。

  “本届大会众多业内知名企业齐聚,希望共享理念能够成为我们维系成功伙伴关系的基石,从牧场到市场,发挥各自优势、激励彼此变革,共同营造羊毛产业生生不息的环境,以更加紧密、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刘家强说。

  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的濮院镇,历史上曾以“日出万匹绸”而成为“嘉禾一巨镇”,是“天下第一绸”“濮绸”的原产地。如今,濮院镇亦是中国重要的毛纺织产品和毛针织服装加工和流通基地之一。

  “桐乡有数字与科技的加持,我们将加强纺纱、织造、染整、缝制等全产业链精细化加工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动‘智慧物流’‘智慧市场’‘智能工厂’打造,以数字和科技赋能降本增效的毛纺产业数智新蓝图。”中共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表示。

  在主旨发言环节,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提出,中国纺织行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中国力量。

  “应立足中国市场,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各国产业的利益汇合点,探索生态共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协同发展模式,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孙瑞哲说。

  其表示,在产业合作方面,各主体应通过合作、收购、并购,在全球范围实现毛纺原料、装备及配件、品牌等优质资源的高效整合;加强对国际形势、投资政策、营商环境等的分析和研究,引导有序开展毛纺产能国际合作与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产业园区共建合作。

  “从市场通融角度,要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耕传统市场,把握‘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积极拓展新兴市场空间;深化社会责任领域的共商共建共享,维护行业的共同利益、长远利益。”孙瑞哲说。

  据悉,10月24日至25日,IWTO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以濮院古镇为总播平台,召集17个国家,400多家中国国内代表,近87家国外代表线上参会。本届大会也是继2020年疫情阻隔行业交流以来,国际毛纺织组织首次恢复召开的第一个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会议。(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