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屏掌控闭环管理 浙江安吉“安心营”保障露营新业态
2022-10-24 20:33: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4日电(施紫楠 俞黎新 陈燕)“请打开微信小程序‘安心营’,扫一扫‘接待码’进行登记,输入身份信息就可以了。”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夏阳村小杭坑露营营地的工作人员正招呼客人进行信息登记。

“安心营”警务数字监管平台。 安吉宣传部 供图“安心营”警务数字监管平台。 安吉宣传部 供图

  “‘安心营’数字平台通过多维度数据分析,解决了营地监管端的盲区和空白,给营地经营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方便。”夏阳村党支部书记鲍鑫说。

  眼下露营经济火热,但营地人员住宿、环境保护、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却不可忽视,露营行业仍存在诸多安全监管盲点。今年6月,安吉县公安局上线“安心营”警务数字监管平台,截至目前共有39家营地纳入“安心营”监管,累计登记游客信息2万余条,开展线上安全巡查563次。

  “依托‘安心营’数字化应用平台,我们实现人员网络预约、自主申报及前台登记的一站式在线办理,实现了对住宿人员的智能化闭环管理。”夏阳村社区民警郭燕炜说。

  在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安吉半日闲野奢露营基地掩映在万亩茶园的翠绿之中,23顶白色欧式帐篷格外引人注目。每到周末,这里就成了露营胜地。即使热闹时每天有3000多人次的客流量,溪龙派出所筹备组对露营基地的情况也能了如指掌。

  通过“安心营”数字监管平台,溪龙派出所能全面直观掌握营地游客动态信息、周边交通状况、安全巡查日志、安全隐患管理等情况。

  “‘安心营’对营地隐患自查、监管部门监督检查、警情案件情况进行数据研判,自动加扣分,形成动态的安全综合分值,绘制营地安全标准画像,实现了露营新业态安全一屏掌控和数字监管。”溪龙派出所筹备组组长钱江说。

俯瞰安吉某营地。 安吉宣传部 供图俯瞰安吉某营地。 安吉宣传部 供图

  入营游客如何管理?安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韬介绍,“安心营”实行游客入住网络预约、自行申报、前台登记一站式在线办理,在“湖州通”开发“接待码”智能应用信息采集、登记终端,实现游客入营、离营智能化闭环管理。

  此外,“安心营”还将营地内不同安全设施、检查频次和要求录入“安全码”,实现营地安全检查“扫码式”管理,整个流程实现全过程数字化并做到一屏展示,一改过去看纸质台账、跑现场检查的传统工作模式。

  据悉,“安心营”上线后,安吉县公安局还联合县文体旅游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执法人员,不定期发起多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验收,不同监管部门可在平台推送安全检查数据,建立网上安全协同管理机制,实现数据的集成应用和实时共享。

  “接下来‘安心营’还将接入周边实时交通路况信息、视频监控、天气等数据,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共用,并进一步强化对灾害风险和安全隐患的监管,提升营地安全风险管控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水平,通过做实做细每一个环节,护航露营业态发展,保障乡里安居共富。”李韬说。(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