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构建县域文艺生态圈 浙江安吉“艺术乡建”触角深入乡村
2022-10-24 19:11: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4日电(施紫楠 杨君左)台上歌手挥洒才情,台下游客、村民或站或坐,一边听歌一边喝咖啡,神情悠然。这样和谐惬意的场景,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乡村早已屡见不鲜。

安吉大麓音乐山谷。 安吉宣传部 供图安吉大麓音乐山谷。 安吉宣传部 供图

  自去年3月全面启动艺术乡村联盟创建工作以来,安吉15个乡镇(街道)都找准自身“艺术定位”。其中,上墅乡的定位为“音乐原乡”。作为“音乐原乡”创建的重要阵地,大麓书院目前已举办100多场音乐节和音乐沙龙,成功激活乡村夜经济。

  不久后,一场青年艺术节将在大麓书院举行,内容涵盖戏剧、民谣、诗歌、绘画、独立电影等。

  “我们会邀请一些圈内知名的艺术家一起到这里分享有关音乐艺术的心得体会,氛围非常轻松。”大麓书院创始人戴勋说,通过音乐分享会能逐渐把喜欢音乐的人聚集到山谷里,让原本清冷的山村热闹起来。

  为了把音乐人留在山谷,戴勋还做了一个“音乐家驻留计划”,免费为音乐人提供创作空间,目前已签约6支乐队,“作为回报,我们商议每支签约乐队需保证一年有2个月时间在山谷创作,其次义务为当地小学做一些音乐培训等。”

村民乐享文艺盛宴。 安吉宣传部 供图村民乐享文艺盛宴。 安吉宣传部 供图

  “举办音乐会一是为了营造氛围,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二来也能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上墅乡党委委员石定一表示,自音乐乡村启动建设后,村民积极参与建设。接下来,该乡将在文化礼堂设村音乐厅,并设立移动小舞台,使音乐能更好深入乡镇的每个角落。

  如何让乡村振兴插上文艺翅膀,使文艺的生命力在乡村持久蓬勃?大麓书院只是安吉的一个典范与缩影。

  按照“以点带面、特色引领、典型示范、梯次推进”的原则,安吉融合省、市部门、协会资源,结合乡镇地域文化特色,成立“6+N”艺术乡村联盟,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全面挖掘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用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构建县域文艺生态圈。

文艺进万家活动。安吉宣传部 供图文艺进万家活动。安吉宣传部 供图

  目前,该县艺术村规划建设项目已实现15个乡镇(街道)全域覆盖,其中上墅音乐原乡、梅溪戏曲原乡、山川诗歌原乡、孝丰文学原乡4个项目已正式实施。该县共培育艺术乡村8个,吸引入驻艺术家工作室6家,签约艺术家12人,提高村均集体收入12万元。

  安吉县文联主席易国兵介绍,安吉还成立“两山”文艺共同体、吴昌硕国际研究会,并借助活动平台成立长三角民间艺术乡村共同体等。

  “我们的文艺生态圈以乡镇为单位,通过平时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积累,增加彼此之间的互联互融,最终打通与文艺有关的所有场所。”易国兵说。(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