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文旅观察:下一个热门景点在天上?
2022-10-15 17:3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吉江南天池星空 王安培 摄安吉江南天池星空 王安培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5日电 题:浙江文旅观察:下一个热门景点在天上?

  作者 童笑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浙江安吉,又找到下一个“美丽经济”了。

  秋高气爽,正是观星好时节。日前,2022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举行,向游客发出“到安吉看星星”的邀请。

  一下子,安吉成了热门打卡点。天荒坪观星点日均接待游客300人次,云上草原营地观星游客每日近百人。在OTA平台上,安吉观星酒店和民宿也成为游客热门搜索项。

  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福娣表示,举办观星节是为了推广安吉星空旅游新业态。

  
安吉云上草原星空 赖月圆 摄安吉云上草原星空 赖月圆 摄

  不仅是安吉,近年来,随着“流星雨直播”“超级月亮”“月全食”等话题频繁出现在社交媒体上,星空旅游开始破茧成蝶。

  根据2021年发布的《中国星空旅游报告》显示,中国星空旅游目前处于快速成长的萌芽期,星空旅游目的地蓬勃发展。

  为什么星空能卖钱?对于诸多文旅行业从业者而言,星空卖的是稀奇。

  随着光污染日益严重和空中颗粒物增多,想抬头看星星,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但在安吉,这件事并不奢侈。

  据悉,在波特尔暗空分类法中,安吉为4级暗夜地区。作为长三角地区的城市“绿肺”,安吉因高海拔和远离大城市成为观星绝佳地。

  作者也了解到,浙江温州、台州、杭州、丽水等地都以星空为卖点,推出系列文旅产品。如温州推出七都岛·鹭野星空帐篷露营地,南麂列岛观看星空也成一大卖点;丽水还推出集天文观测、观星露营地、农耕研学于一体的星空文旅度假项目。

  
游客通过观星设备看星星 徐宏 摄游客通过观星设备看星星 徐宏 摄

  星空“变现”,也在于回应了民众对夜经济的新需求。

  大部分地市的夜经济,都是以古镇、灯光秀、美食节、小吃集市一条街等形式出现,虽然吸引了一波游客,但面临同质化严重的问题。

  星空旅游给游客带来了新的选择。各地推出的旅游产品融合天文、摄影、住宿等诸多要素,为夜游增添了艺术和浪漫气息,增加了文旅产品的附加价值。

  创新的内容、时尚的体验、前卫的运营方式,也无怪乎星空旅游成为第二个“美丽经济”。

  从“变现”角度而言,为让目前仍显小众的星空旅游成为大众潮流,还应赋予其更丰富的文旅体验。如推出缆车夜游,让李白诗句中的“手可摘星辰”成为现实,或是推出情侣浪漫星空晚餐,或是推出星空文旅研学产品,让“星光”不止在黑夜闪亮。(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