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乡村观察:古村如何有机更新?
2022-10-09 23: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裤脚”教授团队与村民交流现场。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供图“小裤脚”教授团队与村民交流现场。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中新网宁波10月9日电(林波 方舟 蔺东东)混搭仿古建筑、小吃一条街……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不少承载着乡土文化和历史记忆的传统古村陷入发展业态单一化、同质化窘境。古村的保护和开发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古村如何有机更新,其乡村业态如何“和而不同”?

  坚持对渡口文化保护,留住原汁原味的半浦;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业态,唤醒闲置资源……透过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半浦村的保护和开发可以看到,古村的有机更新,不仅体现在理顺历史的脉络,保护古村的肌理,更体现在振兴乡村产业,激活发展潜力。

  近日,该村更是邀请新潮乡村设计团队——“小裤脚”教授团队为其描绘发展新思路。

  “艺术赋能村民,村民振兴乡村。”“小裤脚”教授团队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于此前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艺术振兴乡村,其核心在于把村民放在“C位”,“艺术振兴乡村的关键便在于,让人重拾对乡土文化的自信。”

  丛志强曾到很多地方做过乡村设计。在他看来,村民是村庄的主人,这也是他艺术振兴乡村理念的关键。

  今年8月底,江北区邀请“小裤脚”教授团队进驻半浦村,和当地村干部一起走访了古渡、民居、古宅、盆景园等,仔细记录可改造的资源节点,梳理村内的闲置资源,并详细了解村庄的历史文化及名人典故。

  每到一处,丛志强都会把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与村干部交流,并形成概念记录下来。

  “我的超市位置很好,对面就是菜场,生意还可以,但是只能服务本村村民。”半浦村村民柯定良向“小裤脚”教授团队诉说了自己的“发展烦恼”。

  同为超市老板的王桂珍说:“村里超市数量不少,竞争也大,主要还是村里人消费,游客不多。”

  同样的状况也出现在农家私房菜、车行、早餐店等其他业态上。

  “村庄发展受限、人气不足、服务对象有限、经营困难等状况亟待解决。”丛志强总结说。

  
“小裤脚”教授团队走访半浦村。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供图“小裤脚”教授团队走访半浦村。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以本村优质资源,激活低效空间;以陪伴共创共享,激发村民内力;以多元复合力量,共助村民创业;以组团联动发展,实现村强民富;以串联乡村文脉,塑造文艺场景……这是“小裤脚”教授团队策划的古渡人家、名门世家、耕读传家、福寿百家及凡俗农家五大板块内容。

  “吸引更多人来,村庄才会更有发展,丛教授绘制的蓝图让我们对半浦村的未来前景有了更多的期待。”据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龚海东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小裤脚”教授团队为半浦村量身打造的未来发展计划出炉了。

  “未来,半浦村以‘古渡新梦,半浦光阴’为主题,逐步绘制出一幅‘艺术赋能、村民内生、村富民强’的秀美画卷。”丛志强如是说。

  古村保护,非毕其功于一役。如果把历史文化村落看成一个有机的生命体,那么更新是其必然现象。

  结合半浦村实际,丛志强还提出了建设艺术农场、共富四合院、文艺小站、书香小站、渡头街创富集市、半浦村“艺术+”基地、村宝创业季等有针对性的发展策略,详细阐述了在网红店设置、庭院景点建设、河道景点建设、品牌打造、整村运营方案、实施路径等方面的内容。(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