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85后”“草编哥”立业记:让民间棕编技艺火“出圈”
2022-09-21 16:3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修权进行棕编 詹远 摄曾修权进行棕编 詹远 摄

  中新网嘉兴9月21日电(张雨滴 沈沉缘)“好手艺!”“‘出神入化’的双手!”“一个被毛衫‘耽误’的民间艺术家。”……近日,在短视频平台有一位“草编哥”火“出圈”了。视频中,一名年轻人用棕榈树叶编出各种动物的造型,栩栩如生。

  这名年轻人名叫曾修权,是位“85后”,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做毛衫生意,是秀洲区级棕编非遗传承人。

  只见他左手拿着棕榈叶的一头,右手配合着在细软的棕叶间穿梭,经过一双巧手反复折叠,棕叶纵横交织,上下翻飞,最后竟变成活灵活现的蚂蚱、威武神气的凤凰、虬曲盘旋的神龙,这就是棕编的神奇之处。

  “在我小时候,棕编这项传统技艺在我老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马湖乡,是家家户户都会的手工。”曾修权说。

  受奶奶的影响,曾修权从小热爱传统手工艺术,为了编得像,他还总跑到自家后山的树林里实地观察小动物,有时候盯着一只蚂蚱一看就是一下午。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棕编渐渐淡出了曾修权的生活,重新拾起棕编这门手艺,还要从2008年说起。

  “2008年,我偶然看到一篇关于棕编非遗的报道,那时候才知道儿时从奶奶那里学到的手艺竟是非遗。”曾修权说,于是他决心把这项技艺发扬光大。

  
曾修权的棕编作品 詹远 摄曾修权的棕编作品 詹远 摄

  近年来,短视频平台发展迅速,成为许多年轻人日常生活中的娱乐方式。曾修权也将他的棕编手艺搬到了屏幕前。

  同时,曾修权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编法,创作出富有寓言性质的场景性棕编作品和卡通棕编手办。新颖的形式和巧妙的创意,果然受到很多年轻网友的追捧和喜爱。

  在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的同时,曾修权也逐渐意识到手艺传承的重要性。现在,曾修权每周坚持在直播平台直播,免费教年轻网友做棕编,同时还会不定期在短视频平台更新其编织的详细视频。

  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棕编深厚的文化内涵也得到了进一步开发。如今,曾修权将棕编的元素不断融入毛衫的设计里,开始考虑“直播带货”;线下,他开设棕编培训班、参与“非遗进校园”等活动。

  在曾修权看来,小朋友学习棕编,既能锻炼其动手能力,也能提高其空间想象能力,还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我将小朋友们的棕编作品发到网上,许多家长看了都留言说,希望他们孩子的学校也能开设这门课程。”曾修权说。

  如今,实实在在的机会呈现曾修权眼前,他这样总结自己的人生转折:“做毛衫时,玩的是编织;做棕编时,玩的还是编织。”(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