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余杭区举行清廉村居建设现场会暨“廉脉指数”发布会
2022-09-20 17:40:33   来源:清廉余杭

  9月19日下午,余杭区清廉村居建设现场会暨“廉脉指数”发布会在余杭街道永安村文化礼堂举行。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杭州市纪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陈群,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徐小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唐小辉,杭州市纪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副组长姚继红等出席会议。

  会上,9位村社负责人展示了清廉村居建设成果,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廖洪星和余杭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复春分别作交流发言。唐小辉为余杭街道永安村“共富互廉监督”联络站授牌。

  会议还介绍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清廉村居推进工作情况并发布余杭区“廉脉指数”。

  唐小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力度和成效,他指出,要学深悟透袁家军书记在全省清廉浙江建设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区委关于推进清廉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以“排头兵”的气魄和担当,为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打造余杭样板、贡献余杭力量。唐小辉强调:

  一、

  统一思想认识,以更高站位看待清廉村居建设工作

  要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认识到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是胸怀“国之大者”、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通过坚决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识到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是持续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必然要求,在争当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排头兵中认识到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是建设清廉余杭、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的重中之重。

  二、

  突出问题导向,以更准对焦明确清廉村居建设靶向

  清廉村居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重道远,要对权力失范、越权行事,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失职渎职,办事不公、优亲厚友,作风不实、律己不严等五类问题始终保持高度重视、持续关注,特别是要对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村社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高度警醒、引以为鉴。

  三、

  精心组织实施,以更实举措深化清廉村居建设行动

  坚持示范引领、持续深化“示范促廉”行动,积极培育更多更好具有余杭辨识度的清廉村居示范点;坚持依法建制、持续深化“制度固廉”行动,全面落实《浙江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强监督网络、持续深化“监督守廉”行动,坚决落实好《关于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通知》等制度;强化系统应用、持续深化“数字助廉”行动,迭代升级村级“一把手”权力监督应用场景,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运用,做好“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落实推广,推进“三资”管理数字化改革,推进农民建房审批“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提升清廉环境、持续深化“清风护廉”行动,常态化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斗争,着力抓好农村基层信访举报“清零”“清淤”,培育乡村廉洁文化,让清风正气吹进千家万户。

  四、

  凝聚工作合力,以更高标准落实清廉村居建设责任

  要强化政治责任。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贯彻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真正形成“以区抓镇街促村社”的清廉村居建设政治责任落实格局。要建强基层组织。各村社党组织要主动扛起清廉村居建设的主体责任,村监会、监察联络站要对照“廉脉指数”评价体系,全面监督、及时上报。要加强上下联动。清廉村居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常态化落实联席会议、沟通对接、问题移送等机制;区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相关区级职能部门要按照自身职责抓好落实,主动认领相关任务,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随后,与会人员前往9个清廉村居展示点位进行参观,深入了解各村清廉村居建设特色。(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