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新居民”变身“新家人” 浙江海宁多元人口奔共富
2022-09-20 09:4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居民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海宁传媒中心供图新居民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海宁传媒中心供图

  中新网嘉兴9月19日电(张雨滴 虞思元) 远离故乡,来到陌生的城市,为生活、为理想而打拼,新居民鼓了口袋,也富足了一方。在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海昌街道胜利社区,0.64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内共有户籍居民3822人,在册新居民10938名,是典型的新居民集聚社区。

 

  “因为临近经济开发区,我们社区的新居民基本都在开发区周边打工,或者做一些皮衣生意。”胜利社区党委书记褚文华介绍,胜利社区总户数982户,出租户数占比90%以上,每年能够带来5000多万元的租房收益。

  数量如此庞大的流动人口,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社区治理带来了不小压力。新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在生活习惯、文化背景上存在诸多不同,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本地,这道奔向共富路上的“必答题”怎么解?

  在胜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有一间面积不大的新居民临时党支部联络室,2019年,胜利社区积极探索新居民党建新模式,成立新居民临时党支部,“三会一课”“三五活动”等日常学习教育都会在这里进行。

  “新居民党员几乎脱离了故乡的支部,我们成立新居民临时党支部,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重新亮明身份,凝聚这股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褚文华说。

  新居民临时党支部书记葛王节是安徽人,1996年来到海宁,二十多年时间里,他亲历了海宁的变化与发展,也在这儿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我在海宁待的时间很久了,自己本身是安徽在海宁的流动支部书记,知道胜利社区成立新居民临时党支部后,二话不说就来了。”葛王节说。

  今年海宁疫情暴发期间,社区防疫工作繁杂琐碎,葛王节主动扛起担子,不仅选择全家总动员,还积极号召新居民党员和民众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同筑牢社区防疫大门。虽然工作繁忙,但只要社区有需要,他总会第一时间放下手头的活,赶去帮忙。

  “最近晨练的时候,碰巧又发现了一位新居民党员。”葛王节说,这是他今年发展的第二个“流落在外”的新居民党员。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互相之间也不熟悉,需要一个平台把大家串联起来增进交流,共同为社区建设出力。”葛王节坦言。

  近年来,新居民临时党支部带动了越来越多新居民一步步实现着“安得下来、融得进去、和谐发展”的愿景,也为社区治理绘就了新的底色。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间,当地正在积极筹备“新家人”服务组织。“新家人”旨在老乡带老乡,以新居民临时党支部为依托,充分发挥新居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调动全体新居民参与第二家园自治的能力水平和积极性。

  “目前筹备组正在积极对接公安、司法、医疗、教育等和新居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接下来将下网格排摸辖区内新居民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切实解决他们在就业、法律、求学、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当好新居民的‘娘家人’。”褚文华表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