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创新发展“浦江经验” 续写新时代信访工作高分答卷
2022-09-19 15:42:39   来源:浦江发布

  9月18日下午,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暨深化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理论研讨会在我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回顾“浦江经验”的历史发展,交流“浦江经验”与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的探索与实践,共商新时代信访工作现代化发展路径。

  浙江省信访局副局长夏文星,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金华市委副秘书长、金华市信访局局长罗长青,金华市委副秘书长周金富,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童咏雷,金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晓凌,县领导俞佩芬、郑文红、张建顺、钱福安出席会议。

  夏文星指出,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浦江是全国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的开创地和发源地。19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将领导下访接访纳入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来坚持,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诉求,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浦江坚持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三个“雷打不动”,坚持初信初访源头化解,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坚持主官领办抓化解,把下访接访作为突破口系统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信访工作,实现了从全省信访重点管理县向先进示范县的美丽蝶变,为全国形成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作出了贡献、提供了经验。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以更高站位、更广视角理解把握领导干部下访接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20周年为新起点,创新发展、迭代完善“浦江经验”,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信访工作现代化倒逼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续写新时代信访工作高分答卷。

  蔡永波代表金华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研讨会的召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坚持和发展“浦江经验”是金华的使命和担当,19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省信访局的指导支持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深化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加快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实践充分证明,推行新时代“浦江经验”不仅是贴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的德政工程,更是社会治理领域的一大创新。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浦江经验”的政治灵魂,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浦江经验”的核心价值,逐级兜底化解是新时代“浦江经验”的方法路径,助力“两个先行”是新时代“浦江经验”的目标使命。金华将以本次理论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努力谱写坚持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的新篇章,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俞佩芬在致辞中表示,19年来,历届浦江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访时的殷切嘱托和谆谆教导,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和迭代升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实现了信访形势之变、社会发展之变、干部作风之变。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下访接访第一站的浦江,要勇担首站使命、勇扛首站职责,不断传承好、发扬好这一宝贵财富,以制度创新不断深化和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浦江将不断健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四级联动机制,完善“1+1+5”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党建+信访”工作创新,为信访制度优势向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转化输送丰富的“浦江经验”;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以高水平信访学术交流活动为支撑,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理论、实践及其规律探索提供鲜活的“浦江案例”;积极拥抱数字化改革,打造浦江“下访接访”信访工作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和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社会治理中心规范化建设质效,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树立示范性“浦江样板”。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安庆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回顾总结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的实践与理论探索,学习研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深化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2003年省委主要领导下访接访的浦江亲历者张国强、蒋星剑分别作交流发言。(作者 缪思聪 陈晨镭 )(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