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山区城乡公交“兼职”寄快递 农货低价出村促增收
2022-09-16 19: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磐安县一快递服务站点。 羊颖颖 供图磐安县一快递服务站点。 羊颖颖 供图

  中新网金华9月16日电(董易鑫 周余 羊颖颖)这几个月,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行驶在山区公路的城乡公交多了一群下山进城的“客人”——沿线村庄农户的农特产品。

  磐安是浙江中部的一个山区县,森林覆盖率超80%。受地理条件制约,当地存在农村末端物流服务能力较差、山区产业外销动能不足等情况。

  今年1月起,当地开始试运行城乡客货邮“BRT”系统,即通过城乡公交带快递进村、运农产品进城,实现物流快递村村通。

  “前段时间,我们通过客货邮专线寄送了50多公斤的黄桃,不少顾客向我们反映收到桃子很快、很新鲜,以后还会回购。”磐安县双溪乡其良村一农特产品公司工作人员陈国娟说,此前,其良村因地处偏远,当地没有快递服务点,收寄快件都要到9公里外的另一个村,快递速度较慢。

  
村民将农特产品装进城乡公交。 羊颖颖 供图村民将农特产品装进城乡公交。 羊颖颖 供图

  其良村的客货邮服务示范点建好以后,每天城乡公交都会将快递带进村子,把村民的农产品带下山,不仅保证了黄桃这类蔬果的新鲜程度,还为村民节省下跨村寄件的费用和时间。

  截至目前,该村大部分农特产品“搭”城乡公交实现外销,2022年销售额近130万元。

  除其良村外,该县大盘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陈金德也在了解城乡客货邮“BRT”的相关信息。“村里的小番薯成熟了,我们也希望希望能搭上这辆‘顺风车’,有个好销路。”他说。

  多年前,城乡公交带山区村民从“出村难”到“走进城”;如今在城乡客货邮“BRT”系统的运作下,这趟城乡公交帮助当地农特产品广开销路,民众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据悉,磐安县目前设有客货邮服务点110个,覆盖该县10个乡镇,惠及8.8万余名村民,配送邮件近30万件,节省物流成本约170万元。后续,服务点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