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亲清半月谈”:政企共商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2022-09-18 22:14: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8日电 (记者 张斌)日前,浙江省衢州市举行“亲清半月谈”第八期叙谈会。衢州市长徐张艳邀请8位文旅企业家代表,围绕衢州打造四省边际全域旅游桥头堡,共商文旅产业创新发展之道。

叙谈会现场。许军 摄叙谈会现场。许军 摄

  据了解,衢州市作为“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共有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等2个5A级景区和14个4A级景区。

  该市因地制宜,利用自身历史人文、地理区位、综合交通、生态环境等优势,聚力打造四省边际全域旅游桥头堡,引进了龙之梦·六春湖、奥陶纪等一批“明星”文旅项目。

  上海长峰集团副总裁、衢州龙之梦·六春湖项目负责人孙晓安介绍说,尽管受到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企业在浙江省湖州市的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依然形势喜人。今年以来,营业收入已超过7亿元,与2021年全年持平,仅暑期7月、8月,就吸引300多万游客。

  “我们衢州龙之梦·六春湖项目正处于征地拆迁、规划设计阶段,希望住建、消防等部门能予以支持,在施工图和消防安全审批等方面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少走弯路。”他在叙谈会上向政府提出了相关诉求。

  与龙之梦·六春湖项目类似,奥陶纪在重庆打造的悬崖体验项目受到众多年轻人欢迎,已形成独特的发展模式。“我们根据之前的经验修改方案,思考如何在衢州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体系。”衢州奥陶纪旅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楠说。

  除了上述具有独特模式的文旅项目,一些衢州本地的文旅项目亦彰显各自特色与优势。

  瑞云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周建明通过创新探索“旅游公司+村集体+村民”模式,在衢州市常山县金源村打造了腾云现代旅游根据地。他在叙谈会上介绍说,企业在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新投资建设的休闲旅游项目已完成80%的形象进度,今年10月将开始运营。

  作为衢州市旅行社协会会长,周建明提出,许多文旅项目都有同质化竞争的问题,难以持续发展。建议整合现有旅游资源,围绕吃住行游等旅游要素,打造规模化、差异化产品,并通过政府促进旅游消费的相关政策,吸引人气商气。

  留学归国的衢州旭耕文旅公司创始人关安琪介绍说,其利用衢州市开化县的自然山水资源,将旅游与体育运动、赛事活动相结合,积极探索文旅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她建议政府在新业态旅游项目上给予更多针对性的支持。

  此外,衢州飞扬旅行社董事长黄美媛建议政府根据消费者的新需求,支持企业开发更多个性化的文旅产品;衢州龙游姑蔑城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徐有金希望政府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难题;衢州江山云七民宿总经理、江山民宿协会会长赖雪芸建议政府以更大力度鼓励引导休闲旅游业发展,推动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型旅游转变……

  “得益于政府推出的餐饮消费券,今年8月,我们的营业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好灶头儒文化餐厅负责人毛丽琴致力于弘扬发展衢州特色菜。她建议当地水亭门景区多举办娱乐活动,吸引人气;深入宣传消费券等各类促消费活动,让更多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知晓。

  听取与会企业代表发言后,徐张艳对相关意见建议逐个予以回应。她说,虽然眼前面临一些困难,但衢州文旅产业积极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练好内功、转型升级,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

  徐张艳表示,要突出趋势取胜,牢牢把握当前文旅市场复苏回暖的大势,立足衢州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针对百姓消费新的趋势,不断创新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近期重点要谋划推出一批一日游精品线路,积极调动游客特别是本地游客的消费热度。突出特色取胜,坚持把“独一无二”作为制胜的重要法宝,进一步做优布局、做强产品、做特服务、做响品牌,打造更多“杀手锏”式的独特旅游产品,实现差异化竞争。突出整合取胜,推进资源整合和业态融合,加快形成衢州文旅产业的整体合力,实现抱团取暖、互补所长、共赢发展。

  据衢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自今年5月衢州市构建企业家意见诉求直通机制、创设“亲清半月谈”叙谈平台以来,当地已举办活动8期。前7期共汇总梳理诉求问题和意见建议107个。目前,问题解决率和企业评价满意率均为100%。衢州市下辖的6个县(市、区),也分别建立了亲清茶叙、亲清健康加U站、钱江源亲清半月谈等具有自身特色的政企互动平台,累计开展相关活动23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