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菜地到CBD从鱼塘到大会堂 “金靴领跑”杭州新上城
2022-09-17 20:11: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7日电(郭其钰)2012年,“红巷精神”正式发布;2013年,改建后的杭州东站投入运营;2014年,浣纱渠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2015年,首届南宋文化节开幕。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钱江新城举行;2017年,钱江新城二期扩容全面启动;2018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获批国家4A级景区;2019年,湖滨步行街焕新开街;2020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全胜”;2021年,金靴领跑新上城。

新闻发布会现场。郭其钰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郭其钰 摄

  9月17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中共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章燕用10个精彩瞬间串起了上城十年来的蝶变发展之路。

  过去十年,上城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在各区县中位居杭州第二、浙江第三,财政总收入从171.87亿元增至377.79亿元,年均增速9.15%。

  其中,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最直观写照就是人民生活稳步提升、城市风貌实现历史性改变。章燕介绍,十年来,上城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每年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十年共投入财政资金119.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98%,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民生福祉持续改进,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这背后我们特别注重数智赋能创新驱动,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章燕举例介绍,上城开发上线“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智治”“一表通”等37个典型应用,标准化管理、“平安365”“股社分离”“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

  十年砥砺奋进,上城每一步精彩蝶变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2013年7月1日,改建后的杭州东站投入运营,站房占地面积达40万平方米,设有站台面28个,股道30条,竣工时是亚洲最大交通枢纽。近年来,杭州东站日均客流量连创新高,从最初11.8万人次到最高55万人次。

  在章燕看来,这既为杭州带来了巨大的人流和商流,也给城市治理提出了全新挑战。对此上城摸着石头过河,边实践边完善边提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开发了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智治应用,形成了未来枢纽的管理标准。

  “从一个站感受一座城,杭州东站见证和支撑了杭州这十年的大发展,也为杭州融入长三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世界名城奠定了坚实基础。”章燕说。

  上城是南宋皇城所在地。2015年9月28日,首届南宋文化节在南宋太庙遗址广场开幕。从南宋文化节、钱塘江文化节到宋韵文化节,上城历届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塑魂、以文惠民、以文兴业。

  十年来,上城投入公共文化事业经费超23亿元,惠及1200万人次,建成5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在“文化强区”战略指引下,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在上城交相辉映,“最美现象”在上城蔚然成风,形成了独有的上城精神谱系,为“精神共富”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

  2018年5月24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荣获国家4A级景区,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特色小镇。自2015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创建以来,上城抢抓G20杭州峰会和城市更新东风,深入实施“三改一拆”,把老旧仓库变成中式合院、把厂房农居变成山水花园,让山脚下的老旧村社成为人人向往的“最美小镇”。

  如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集聚金融机构224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1768亿元,在投实体企业7770家、覆盖浙江山区26县,累计实现税收突破150亿元。

  “2021年注定是要被铭记的一年。”章燕说,2021年4月9日,杭州市实施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新上城“拥江、揽湖、走运”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就像一只“金靴”沿着19公里钱塘江黄金江岸线踏浪前行。

  这一年,上城在资源重组、空间重构、系统重塑上发力,优化“一轴双核五星”发展格局,充分释放两区融合“1+1>2”的效应,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2417.5亿元,接续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天的新上城,正以‘金靴领跑’的昂扬姿态,把区域融合的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在12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加速奔跑。”章燕如是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