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新昌“微改造、精提升” 唤起悠悠乡愁情愫
2022-09-17 19:56: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7日电 (方堃 吴静)传统的防洪堤坝,加入了鱼鳞形状的创意,成了网红水坝茹洪砩;传统的盐帮古道,设计了渡口故事和蹚水步道车道,在炎炎夏日“一堵成名”……疫情之下,民众“周边游+深度游”模式凸显,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围绕民众需求,在乡村中“微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业态供给、探索有效运营,呈现出精致、精美的环境服务体系和改造实效。

梅渚古镇水幕电影 吴静供图梅渚古镇水幕电影 吴静供图

  引入运营之活水,盘活乡村之美景。澄潭江畔的梅渚村,位于大佛寺和十九峰旅游区之间,地处浙江省级智能装备小镇所在地,毗邻杭绍台高速、新镜线,是新昌的西部旅游门户,也是浙江省级“微改造”试点村。

  据悉,该村采取“国企+村集体”合作联营模式,成立专职运营公司实现整村运营。2021年,紧扣“宋风美学”主题,完成了梅园改造、宅前塘水系整治等生态化改造“小微”项目。并打造了水幕电影、夜景花街、网红花海、百梅图等“微景观”,以及非遗馆、手工艺馆、音像馆等文化印记主题馆,不仅扮靓了古村,也带给了民众新的休闲体验。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促进村民创收22.5万元。

改造后的镜岭老街 吴静供图改造后的镜岭老街 吴静供图

  新昌县镜岭镇镜岭老街,则邀请了在上海、杭州等地具有成功案例的专业运营团队入驻,通过有效的乡村运营,使老街焕发生机,使乡村更具人气。通过三期的“微改造”项目,在复原老街旧貌的同时,植入了蜂巢艺术街区、镜岭脚市、城市书房、网红菜场等特色业态,并成功引进“青藤里”“门木工穴”“时光邮舍”等商户20家,老街景与新业态、传统文化与后现代艺术在这里有机相融、共生共长。

  有感于钦寸水库拆迁过程中历史文化印记的消失,新昌县沃洲镇大坪头村将拆迁过程中遗留的老物件进行收集、整理和展陈,通过多样化、碎片化微创新,将5处闲置农房改造成磁带小店、农村信用社、老酒坊等乡愁记忆馆,将空倒房进行整理布置,建成了“吃饭了”“来信了”等“节点”,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库区文化和村落场景呈现得亲切而感人。

  新昌县围绕民众的需求,在乡村文旅融合空间“微改造、精提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业态供给、探索有效运营,呈现出精致、精美的环境服务体系和改造实效。该县因地制宜探索了几类行之有效的运营模式,把乡旅运营作为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金钥匙。(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