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助力生态共富 浙江海盐推动稻田退水“零直排”治理
2022-09-17 13:30: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7日电(张雨滴 周丽丽)稻田退水携带大量氮磷营养物质,一直是农业污染源防治的一大难题。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在持续推进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基础上,从2021年开始着手推动稻田退水“零直排”治理。海盐县澉浦镇作为稻田退水“零直排”治理工作的样板区,目前已有450亩水稻田实现稻田退水“零直排”。

  走进位于澉浦镇永新村的稻田退水“零直排”样板区,只见田块之间,一条条田园景观型生态截水沟交错通连。

俯瞰浙江海盐农田 朱赵军 摄俯瞰浙江海盐农田 朱赵军 摄

  据了解,截水沟内种植了具有吸附作用的水生植物,在确保排水沟渠排涝、排渍、防治土壤盐碱化等功能的基础上,以生态的方式来拦截、净化、吸收农田灌溉排水中多余的氮磷元素。

  具体来看,整个项目流程从内河道的下游布置灌溉泵站提水用于田间农作物灌溉,田间退水排至原U型排水沟,U型排水沟集中至生态排渠,通过生态排渠落河缺进入河道上游拦截坝,以及河道的下游的灌溉泵站,最终形成封闭循环圈。如此一来,整块稻田便真正实现了退水零排放。

田园景观型生态截水沟田园景观型生态截水沟 朱赵军 摄

  “这片稻田退水‘零直排’样板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不仅让稻子长得好,而且周边环境也比以前大大改善。”永新村党委书记姚陈锋说。

  自2021年以来,澉浦镇结合农业污染源普查,农田面源污染特征、发生规律和影响因素,采用“稻田+生态沟渠+池塘”的全封闭模式,利用稻田中现有的池塘构建调蓄净化湿地,将两侧原有排水沟改建为生态沟渠,结合“二池两坝”理念,通过溢流坝下游灌溉泵站实现退水灌溉循环利用,打造稻田退水“零排放”区。

  澉浦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杨志芳介绍,永新村作为嘉善县首个稻田退水“零直排”建设工程村,整治区域汇水面积450亩,新建生态沟渠897米,项目总投资165.27万元。

  “如今看来,‘为肥水减肥’的生态效益很显著,水环境好了,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治水红利’。”杨志芳说。

  下一步,澉浦镇在持续推进稻田退水“零直排”建设的同时,还将积极推广节水农业、化肥减量工作,从源头上降低农业污染源,并推动建立完善农业污染源监测体系,为该镇防治农业污染源、推进绿色共富提供示范和经验、为推进现代社区打下生态基础。(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