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数智赋能锚定创新 杭州临平打造高品质城区
2022-09-15 21:16: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5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15日,中共杭州市临平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临平”主题新闻发布会。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在会上介绍,2021年临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0.09亿元、增长1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7184元、48705元,年均分别增长8.7%、10.2%,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58:1。

发布会现场。临平区委宣传部 供图发布会现场。临平区委宣传部 供图

  陈如根表示,围绕“数智临平·品质城区”这一定位,该区将积极构筑“一核三片两轴”空间布局,布局建设三大产业平台,以平台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主窗口,支撑全区高质量发展。

  数智创新 赋能经济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在经济动能转换方面,临平区取得较大突破。过去十年,该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2%,入选浙江省首批区域新智造试点、双创示范基地,临平新城入选浙江省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在加速构建创新格局过程中,该区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营收达到1732.05亿元,年均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80%。随着大批创新载体落户临平,该区已集聚高水平工程师1.1万余名,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0万人。

  2020年,该区引培工信部“单项冠军”企业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42家,有效专利量达2.8万余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53%。

  “近年来,临平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加快推进‘3+1+X’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了企业质效、创新能级、数智品牌的‘三提升’。”临平区委副书记、区长施华淼在会上说。

  施华淼介绍,下一步,临平区将深入实施“3521”数字化转型计划,聚焦“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体系构建,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重塑,争创浙江省“未来工厂”示范区,深化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科技创新。

  探路共富 建设品质城区

  在临平,“宜居”一直以来是其发展的“金名片”。2021年,临平区公共财政安排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达72.2%,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72万平方米、加装电梯275台,惠及家庭超1万户;新增医疗病床2300余张,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18家,户籍人口期望寿命由81.60岁提高到83.82岁。

  与此同时,去年该区还启动浙江首个共有产权保障房项目建设,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700套(间),竣工安置房25.2万平方米。

  “实现共同富裕,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大的潜力也在农村。”陈如根表示,临平全力推进城乡均衡发展,开展“强村富农”三年行动,落实平台、国有公司与重点帮促村结对帮扶共富项目29个。

  2021年,该区村均经营性收入达569.8万元,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80万元以下相对薄弱村;119个村实现村级经营性总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18%。

  眼下,临平百姓不仅物质生活更加富裕,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该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交融传承大运河、良渚、超山梅花三大历史文化,入选浙江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并加快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未来三年将新增“星级”场地200个、面积超10万平方米。

  此外,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也被运用于民生服务领域。临平区在全国首创全流程覆盖、全人群普及的“刷脸就医”服务,在浙江省率先推出水电气网全流程网上联动报装等举措,极大便利了居民生活。(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