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北仑大碶避灾点:台风前后的“双向奔赴”
2022-09-15 19:25: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5日电(项菁 何凤云)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已远离浙江。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各个避灾点内的短暂“住客”离开时带走了生活垃圾,留下了感谢信和整洁的场地,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碶上先锋”的谢意。

在避灾点,工人主动打扫卫生。何凤云 供图在避灾点,工人主动打扫卫生。何凤云 供图

  “社区给我们提供了干净舒心的避灾环境,我们走了,也要搞得干干净净的。”9月15日一早,71名“避风人”结束了在学苑社区博平小学避灾点的两晚生活。在避灾点收拾好随行物品后,来自大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地的工人江兆铅拿起扫把,主动打扫卫生。

  这样的自发行为,从这群“工友”13日入住以来就没有停过。这些天,他们自主成立“清扫小分队”,分时、分段进行“包片”卫生清扫,成为避灾点的环境卫生守护者。

灵岩社区收到的手写感谢信。何凤云 供图灵岩社区收到的手写感谢信。何凤云 供图

  “‘轩岚诺’台风到来时,我们就住在这边,这次‘梅花’来袭,我们再次来到这个‘临时的大家庭’。避灾点有吃有喝,社区志愿者服务很好,我们打扫卫生也是顺手的事。”江兆铅笑着说。

  在灵岩社区,一封手写感谢信感动了奋战三天三夜的社区工作者们:“感谢灵岩社区,不忘初心为人民,风雨险中见真情。”落款为:汇中向阳公司梅花鹿场。

  据了解,该公司20位驯养梅花鹿农人居住在灵岩辖区撤销村方夏村山上的铁皮房内,台风“梅花”来势汹汹,铁皮房存在安全隐患,在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说后,他们进驻社区避灾点。

  “虽然我们也没做什么特别的工作,但看到他们的手写感谢信,我们‘逆风前行’也值了。”灵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李秋萍说。

避灾点内,席子和被褥整齐叠放。何凤云 供图避灾点内,席子和被褥整齐叠放。何凤云 供图

  在新安村的避灾点,整齐的被子、整齐的席子,虽然26位避灾人员已经离开,但他们用这种方式留下了“无声的感谢”。

  自宁波启动台风“梅花”应急响应以来,大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红色中枢”功能,48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2000多名“碶上先锋”奔走在抗台第一线,严防死守、暖心服务、护卫家园。

  下一步,“碶上先锋”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一老一小”帮扶等重点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守护自己的家园。(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