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台风中的“执法蓝” 在杭州西湖西溪上演最美“逆行”
2022-09-15 19:22: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5日电 (王潇婧 梁晓璐)9月14日20时30分前后,台风“梅花”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沿海登陆,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在浙江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在连日的风雨中,用实际行动续写着“坚守”的故事。

图为:执法人员检查景区树木加固情况。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图为:执法人员检查景区树木加固情况。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3日凌晨,在寂静的夜空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值班室依然灯火通明。为应对来势汹汹的台风,该队执法管理人员和应急保障队伍早已蓄势到位。

  “大家一定要从思想上加强重视,落实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细节。”当天的值班负责人一边强调,一边凭借其丰富的经验,检查应急设备、人员装备,积极与多方沟通协调。

图为:执法管理人员排查在建工地。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图为:执法管理人员排查在建工地。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

  随着台风步步靠近,杭州西湖景区细雨连绵。“花港区域检查完毕”“灵隐区域检查完毕”……13日中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工作群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声音,执法管理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对各自辖区的在建工地、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行道树等进行逐一排查,全面排除安全隐患。

  “我们对景区面上防台准备工作进行查缺补漏,每隔2-3小时进行一次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联系相关人员整改,为的就是把可能出现的险情及时解决。”执法队员周键如是说。

图为:凌晨5点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工作群。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图为:凌晨5点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工作群。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

  危旧房屋、低洼处的居民也是执法管理人员关注的重点。大家深入景区村社,对危旧房屋等进行“地毯式”排查,保证居民顺利转移。其中,该队钱江中队在仔细排查辖区在建工地、下穿隧道的过程中,协助将386名施工工人全部转移至白塔全民健身中心,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临时安置点内暖意浓浓。

  “当我看到要求队员24小时到岗的消息时,心情十分忐忑。”第一次参与防汛防台工作的执法队员毛力韬回忆,“虽然白天黑夜连轴转的工作紧迫而劳累,但我还是和队友们并肩作战抗下来了”。

图为:执法管理人员排除安全隐患。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图为:执法管理人员排除安全隐患。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

  据悉,连续奋战的72小时内,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各方严阵以待,多措并举全力迎战“梅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次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认真部署、全程复盘,将百余名执法管理人员压上一线,全维度覆盖景区,最大程度保障西湖西溪面上秩序和安全。

  “虽然险情已过,但通过防汛防台工作,锤炼队伍、激发队伍的决心不过!我们将向着打造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人情味的执法队伍而不懈努力。”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书记、队长毛钧林表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