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武义:助村帮帮团一村一策促增收
2022-09-09 13:45:15   来源:金华日报

  金华新闻客户端9月9日消息 金华日报记者 章陈波 武义融媒体中心 陶峰松

  日前,在武义县新宅镇大莱村,省科技特派员董文其正在给各村农业骨干开展丝瓜栽培技术现场培训。虽然连续高温给农作物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但是眼前的丝瓜基地里却硕果累累。

  董文其介绍,这种丝瓜“高、立、换”的栽培技术,改变丝瓜传统栽培“稀、乱、低”的现状,将生产周期和产量提高至两倍以上,加上新品种的口感优势市场接受度高,丝瓜亩产增收可达1.5万元,村民收入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武义全面开展“百团援助、协村共富”行动,组建由机关事业单位、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法律顾问、金融顾问等组成的“助村帮帮团”,与全县167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开展结对共建,以“5+1”形式常态化开展“五送六助”活动,形成政府、社会、个人共建共富的强大合力。

  “‘五送六助’,即送思路、送政策、送资源、送技术、送文化,助党建引领发展能力提升、助基础设施建设、助优质公共服务共享、助乡村产业发展、助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助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推动提升结对村共富成色。”武义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每个“助村帮帮团”助力结对村谋划村庄发展规划,制定村集体经济“一村一策”,推进农村普惠金融,组织开展以休闲旅游、民宿(农家乐)、电商等农村新业态为主题的培训等,促进集体增收,争取在今年年底所有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依托“百团援助、协村共富”行动,武义已组织开展小蚕共育技术、小麦新品种种植技术、莲田套养技术等技术培训5场次,参训农民150余人次,推广农业新品种面积0.8万亩,引进农业新品种52个,推广农业新技术17项,累计开展“科技讲坛”广播节目录制播放15期、科技服务280余次。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