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江北:“企鹅爸爸”助力打造婚育新风
2022-09-07 21:36: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爱心爸爸”赠送地垫。 前江街道 供图“爱心爸爸”赠送地垫。 前江街道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7日电(林波)“阿姨,我家里刚好有两个地垫送给你,给孩子放在椅子下面就不会有声音了。”郭义超是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前江街道兰庭社区的一位“爱心爸爸”,得知邻居因为家里孩子写作业,有时会移动椅子发出声音,影响楼下居民的休息,因而产生了邻里矛盾,细心的他想出了给椅子加地垫的办法,巧妙地化解了矛盾。

  在兰庭社区,像这样的“爱心爸爸”还有很多,他们不但在家能带娃,在单位是骨干,在外还能组织亲子活动邀请大家一起参加,共同分享育儿经。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扫码、测温、维护秩序;台风期间,他们运送物资,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物品……“爱心爸爸”参与社区建设,宣传婚育新风,传递美好家风。

  据介绍,为了让这群有想法、有行动、有爱心、有热情的爸爸们更好地聚心、聚力,前江街道计划生育协会通过前期充分调研与沟通,决定在兰庭社区正式成立前江街道计划生育协会“企鹅爸爸工作室”,凝聚“爱心爸爸”们的力量,做婚育新风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

  9月6日,“企鹅爸爸工作室”正式授牌。当晚,新晋的“企鹅爸爸”们分头行动,为邻居们开展了《婴幼儿早期发展促进家庭养育指导方案》《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宣传》、计划生育协会六项重点任务的宣传与入户指导等工作。

“企鹅爸爸工作室”成员合影。 前江街道 供图“企鹅爸爸工作室”成员合影。 前江街道 供图

  据前江街道计划生育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授牌时介绍,把帝企鹅作为前江街道婚育新风宣传吉祥物,是缘起于《帝企鹅宝宝的生命轮回之旅》这部纪录片,“帝企鹅爸爸妈妈分工协作、通力合作的行为,与国家倡导的‘夫妻共担育儿责任’高度契合。所以,我们把这群‘爱心爸爸’变身‘企鹅爸爸’,希望通过他们来传递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

  下一步,前江街道计划生育协会将以“企鹅爸爸工作室”为载体,以“尊重生育的社会价值,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破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为重点,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民众喜闻乐见的新型婚育文化宣传活动,助力构建新时代婚育文化。(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