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开放、创新、时尚成为浙江丽水发展主旋律
2022-09-07 16:2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一届丽水技能大赛咖啡师项目竞赛 丽水市委宣传部 供图第一届丽水技能大赛咖啡师项目竞赛 丽水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丽水9月7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周健)走在浙江丽水市区的街头巷尾,一股浓郁的咖啡芳香总会扑面而来。只见短短百米就有多家咖啡店,每家咖啡店都有自己的特色,或简约、或工业、或时尚,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一杯小小的咖啡,体现了时尚、多元、个性化成为城市消费生活的主旋律。现如今,丽水正大力发展电商经济、美食经济、美妆经济、创意经济、夜间经济、潮玩经济、咖啡经济等适宜青年发展的新兴业态,不断构筑和完善适宜青年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

  青年塑造丽水、丽水造就青年,丽水正成为一座创新、开放、时尚的青年城市。

  
容琪无人机 丽水市委宣传部 供图容琪无人机 丽水市委宣传部 供图

  咖啡文化频“出圈”

  丽水有着悠久的咖啡文化,丽水青田人侨居国外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早在17世纪中下叶,一批又一批丽水人远渡重洋、闯荡世界,成为中国最早放眼看世界、大胆闯世界、潇洒走世界的群体之一。

  这座浙西南山城虽然不种植一粒咖啡豆,却频频以咖啡文化“出圈”。数据显示,丽水青田的咖啡指数高达3.21,居浙江首位。

  在丽水青田,受华侨文化影响,多数人有喝咖啡的习惯,每天消费咖啡超过1.5万杯以上。据统计,2012年至今,丽水咖啡馆从不到50家增加到450余家,生意最好的咖啡馆日销量达700杯,咖啡豆涵盖巴西、哥伦比亚、云南等35个产区,年人均咖啡消费量从不到1.5杯到超过20杯,远高于全国乃至中等发达国家消费水平。

  从事咖啡业的许劭威来自台湾,2017年,他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丽水,经过“考察”后决定将自己热爱的咖啡文化带到该地。

  “以前丽水的咖啡馆都是符合本土或是华侨风格的咖啡文化,从2019年开始,咖啡创业者开始对咖啡馆注入自己喜欢的元素,发展出各种各样的特色。”许劭威表示,近几年,丽水的咖啡氛围越来越好,变化越来越大。

  位于丽水莲都区城西路的“隐里”,是一家“特立独行”的咖啡馆。主理人李莺将丽水特色融入咖啡,调出了不一样的咖啡味道。咖啡“紫气东来”是夏季的特供,李莺说:“现在上海、杭州等地非常流行特调咖啡,我们也紧跟时尚潮流,设计出了这一款咖啡,将丽水农产品路湾葡萄和咖啡结合,反响不错。”

  李莺表示,她以后还会结合丽水的各色农产品,如处州白莲、青田杨梅、松阳茶叶等,做出不一样的咖啡,让“莲都咖啡”闻名全国。

  伴随着日益浓厚的咖啡文化,丽水“咖啡豆、咖啡师、咖啡机”三大咖啡产业也逐渐壮大。

  近年来,丽水出台咖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成立咖啡发展中心、市咖啡协会和咖啡学院,发布“咖啡地图”,引进咖啡豆加工厂、咖啡机生产企业,累计培育1000多名咖啡师,评选出知名咖啡馆40家,打造咖啡外摆70余个。此外,还举办了两届咖博会、首届咖啡文化节、咖啡冲煮大赛全国总决赛等活动,“满城咖啡香”氛围浓郁。

  
丽水咖啡 丽水市委宣传部 供图丽水咖啡 丽水市委宣传部 供图

  对外开放拓展新空间

  丽水,是一座不断乘势发展的开放之城。开放、创新、包容成了丽水发展的主旋律。

  2012年至2021年期间,丽水出口年均增长率达9.7%,出口依存度由14%提升至17%。新业态跨境电商出口也正在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98%。

  此外,丽水实现了国家开发区从0到1的突破,浙江省级经济开发区从2到7的跨越式发展,并成功获批了中德丽水和中德缙云2个国际合作产业园。借助举办侨博会、国际摄影节等重大活动,丽水的国际知名度正不断提升。

  据了解,四届侨博会累计签约引进国外品牌代理2500余个、国外酒庄近700家。“世界超市”、“青田洋货”品牌知名度带动进口商贸业快速发展,2012年至2021年期间进口年均增长率达11.6%。

  十年间,丽水已累计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295个,合同利用外资37.6亿美元,其中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项目8个,外资来源地扩大到香港、英国等44个国家和地区。

  秉持“跳出丽水看丽水,放眼全局开新局”的理念,丽水积极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每年高规格举办“丽水(上海)推介周”等活动,开通上海至丽水直达班列,9个县(市、区)均与上海各区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努力赢得发展的主动。

  除了上海,近五年来,丽水莲都区与浙江义乌两地共建山海协作合作,共同推进两地展贸经济发展。其中,莲都区加快推进与义乌合作的“一带一路”捷克站外贸展馆莲都专区建设,借用义乌市场,让优质产品和油画产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随着“华侨产业城”系列项目加快实施,丽水的华侨要素回流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1年以来,该地累计吸引侨资回归近40亿元人民币,落地项目65个,侨资回流成效明显。

  青年发展型城市蓄势待发

  城市因青年而兴,因青春而活。

  中共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大力培育年轻态、活力范、时尚感的新型业态,努力实现“丽水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丽水更有为”。

  “青年是我市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两个先行’创新实践的新生代‘挺进师’和中坚力量。”近日,在丽水召开的中共丽水市委“‘浙’十年·丽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表示,要把丽水建设成一座青年向往之城、青年圆梦之城、青年发展之城、青年友好之城、青年风尚之城。

  2019年,丽水成功举办全国首个城市50公里“超级马拉松”,吸引世界各地1.35万选手参赛。2020年,举办“瓯江绿道骑行、滨水绿道毅行”等绿道推介周活动,吸引3.5万余人次参加。近三年来,共举办马拉松、徒步、自行车等赛事活动300余场,形成了庆元廊桥越野赛、畲乡绿道彩虹跑、缙云绿道骑游等一系列特色赛事品牌,整座城市充满着年轻向上的氛围。

  丽水还开发了“丽水人才码”、“丽水全球华侨人才地图”等数字化应用,成立了人才科技公司、人才科创公司,组建人才科技银行,设立了人才科技基金,成为全国首个专业化人才服务基地,服务创新、服务人才的水平不断提升。近三年来,丽水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8.4万人,年均增幅达到68.6%,人才净流入态势持续增强。

  吴舜泽表示,未来,丽水将把青年重点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到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全过程,聚力打造适宜青年发展的科创和产业平台体系,并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用心用情解决好青年在住房、交友、婚恋、育儿、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让青年在丽水安居乐业。

  可以相信,不久的将来,丽水的空气中不仅飘有咖啡的醇香,更多洋溢着的是这座城市的青春与活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