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推出智慧平台 防汛治理“一屏”掌控
2022-09-06 10:30:27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9月4日,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创新开发智慧街区平台,工作人员只需“一屏”便可实现险情预判、风险规避,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开放型街区,具有商店密集、人流量大、景点分散的特点,而背街小巷中的水渠、地势低洼处众多,内涝风险隐患较大,智慧化防汛应运而生。

  据悉,智慧街区平台是在该街区智慧大脑的前期运用上进行创新,以实现防汛防台智慧化、可视化为研发重点,大力提升防汛治理能力现代化。截至目前,已开发出防灾风险预警、建筑外立面实时监控、在线查看汛期水雨情和安全警戒水位等多个工作模块。通过智慧街区平台的数据分析,该街区建设工程组瞄准对古戏台、纱帽河外围水渠等易涝点进行精准排查,并对五马街二楼平台排水堵塞、排水不畅通区域开展及时清疏,大大降低了逐个排摸风险点位的人力成本与时间投入。

  “智慧街区平台的创新运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防汛工作的效率与精准度。”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综合协调科工作人员郑慧玲表示,该平台通过自建的视频监控点位及公安接入点位,全域覆盖街区200个重点区域,可实时掌控现场情况,并与街区60套LED显示屏及19个广播点紧密相连,及时发布台风预警信息,为防汛防台工作提供可靠的远程监控指挥。

  后续,该街区还将强化信息技术与防汛防台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自然灾害应急管理能力,让智慧化服务覆盖街区各个角落,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心保障与贴心服务,奋力打造智慧化街区“金字招牌”。(记者 戴文琦 通讯员 陈泽清)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