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鹿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 展现“硬核”改革
2022-09-05 20:29: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5日电(张益聪)当前,“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浙江省全面铺开。2022年以来,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聚焦权责体系、监管体系、执法体系全方位变革重塑,加快打造具有鹿城特色的“硬核”成果。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个中心”办案区域。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个中心”办案区域。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

  “一个中心”贯通联审联办

  自2022年8月31日起,列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2022年第一批)》的415项行政处罚事项,将由市、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行政处罚权。

  此前,鹿城区已经通过“一个中心”筑牢了执法阵地,并高标准打造共享型办案场所,探索“线上常驻+线下轮驻”模式,实行“1+8”部门法制联审和大案要案集中办理与指导,着力解决该区法制审查力量不足的问题,且目前相关法制联审机制已开始试运行。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个中心”审判区域。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个中心”审判区域。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

  “中心设置了‘1+5+3’共9个行政执法办案单元,包括办案指导中心、五个多功能谈话室、指挥大厅、案审大厅、指导办公室。”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称,该中心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融合了智能化共享空间、标准化法制审核、专业化法制指导、规范化执法协作、精准化执法监督五大理念。

  通过“一个中心”后方执法阵地,鹿城区综合执法局打通审案办案全流程,并创新指挥、审核、办案、指导、会商等为一体的“1+5+3”行政执法办案单元,依托“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平台,汇集该区优秀法律人才队伍,全力打造成为具有鹿城特色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样板。

  “量化”考核携手“星级”培育

  2022年,为了拓展执法范围扩容,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南汇等基层街镇开展试点探索“一体化”考核机制建设,同时着手构建“星级”人员培养体系,并赋权至基层,全面实现执法能力攀登提升,执法力量沉底到边。

  一方面,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提升队伍建设,采取队列训练、专题讲座、视频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课程围绕“划转执法事项”,从领域要点、行政执法实务等方面进行教学,具体包括住建、粮食流通、水行政、气象等,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业务培训会。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业务培训会。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

  另一方面,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街镇行政执法力量全面收拢,梳理“一街镇一清单”,切实保障人员力量的精准下沉,对各镇(街道)实施统一挂牌,对执法人员开展分类、分级、分岗的“全量化”平时考核,并且考核结果与职级晋升、绩效奖励刚性挂钩,充分发挥好平时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

  2022年以来,鹿城区14个镇(街道)均已完成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截至目前,涉及23个领域、1164项行政处罚事项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等职权,统一划转至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执法业务涉及面更广,法律法规更多,对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要求也更高。

  “全域精准赋权”开启新模式

  “电动车、电瓶不要在室内充电……”近日,鹿城区藤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走上街头,联合交警、市监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宣传,向市民宣传电瓶车安全使用、文明经营、疫情防控……更多一般程序案件被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

  其实,在执法事项正式赋权基层之前,鹿城区五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便已经着手赋权职能的学习和探索,正式实施后,五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便正式开展一般程序办案,尤其是新职能案件的探索和查处。

  在日常巡查中,五马街道执法人员发现,信河街欣翔大厦的一处登高车场地被违规占用,并用于其他车辆驻车使用。据了解,欣翔大厦作为高层建筑,该处登高场地是其唯一的消防配套设施,被违规占用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因此,执法人员依法要求其整改。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日常巡检。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日常巡检。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

  此外,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基层执法“高频多发、易发现易处置”的事项,向街镇统一赋权138项执法事项,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处相关领域案件910余件,其中,非机动车充电、秸秆焚烧、黏土砖销售等“基层事、易发事”的案件破冰,对基层相关领域的违法行为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

  2022年1月至8月,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理一般程序案件5531件,占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办案总量的1/3左右,占全区行政执法办案总量的60.23%,占比温州市最高;累计办理经信、人社、教育等12个新划转领域案件194件,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覆盖面越来越广。(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