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基于数字化的公益慈善指数评价》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2-09-02 17:04:35   来源:数字经济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2年9月2日,杭州市余杭区举行全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暨“余杭慈善奖”颁奖仪式。活动上,《基于数字化的公益慈善指数评价》(标准编号:T/DE 12—2022)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同年9月5日起实施。

  《基于数字化的公益慈善指数评价》团体标准由杭州市余杭区民政局、杭州市余杭区慈善总会、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省云上公益服务中心、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

  该标准创新构建慈善指数应用模式,以量化性的数值快速反映了区域慈善事业发展和各参与主体慈善能力的优势与不足,为进一步规划和推进区域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高效性的指导依据。

  发布现场,学会副秘书长杜放介绍了此项标准的研制背景及意义。她表示,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与《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发布,公益慈善事业进入“政府定规则,行业出标准”的新阶段。在浙江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公益慈善指数”的体系打造和标准建设在区域社会治理格局中显得尤为重要,公益慈善事业的数字化水平将成为区域慈善事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项团体标准的发布,为探索提升慈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借鉴,将推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的延伸扩面。

  2022年,学会不断完善自身标准化服务与管理工作,探索行业创新与团体标准的转化,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团体标准的制定、施行与应用。

  目前,学会2022年团体标准制定项目的征集工作持续进行,欢迎更多的行业伙伴参与,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共同制定原创性、高质量的团体标准。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