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开学第一餐,鹿城这样护航!
2022-09-02 14:19:19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秋季开学在即,连日来,鹿城市场监管部门以区域内学校(幼儿园)食堂为检查对象,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检查行动,筑牢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防线。

  以“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系统为依托,鹿城形成“线上+线下”同步监测。其中,“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系统拥有AI智能抓拍和物联感知功能,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端实时监测学校食堂情况,对从业人员全流程操作行为以及操作间温度、紫外线灯消毒、冰箱温度等环境条件进行同步监测,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全方位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目前,共开展AI智通抓拍2轮,抓取违规行为32个,已全部完成后续整改。同时,还以智慧化监管平台“众食安”APP为载体,运用数字化平台进行形式新颖、教学灵活的线上云培训,组织辖区内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线上食品安全培训。目前,已经培训2085人,占总从业人员数的81.3%。

  围绕日常检查中的高风险点,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店、食杂店等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堂的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验收、食品加工制作规范、厨房用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针对部分存在问题的学校食堂,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限定期限督促落实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督导各学校食堂认真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规范学生就餐行为,始终保持疫情防控严管、严控态势。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189人次,检查学校214所,累计发现问题34个,现场闭环整改29个,跟踪整改5个,并对校园周边3家餐饮经营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结合近年来涉及学生食源性疾病事件和日常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时发现的相关问题,依托《学校食堂直接联系人制度》,鹿城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标《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展自纠自查,对食堂进行彻底清洗消杀,冰箱及库存进行彻底清点清理,及时处置过期、变质腐坏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及食品原料等,进一步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目前,辖区内252所学校均已完成自查自纠。

  开学后,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紧盯薄弱环节,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回头看”行动,全面护航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蒋涵瑜)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