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双城记”发展观察:宁波如何起舞数字经济?
2022-09-02 09:5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供图。

  中新网宁波9月1日电(记者 林波)当前,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重构竞争优势、重塑发展格局的关键力量。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省,在“十四五”规划描绘“建设数字中国”的蓝图背景下,浙江各地市正以“数”谋新。

  作为浙江“双城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宁波如何起舞数字经济?

  “宁波将以‘四新四突破’为路径,加快打造‘四城四地’,全力推动数字经济超常规高质量发展。”9月1日,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在该市举行的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表示。

  2022年7月,浙江召开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了要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数字变革高地。

 

  宁波历来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着力推动核心产业培育、产业数字赋能、平台引进培育、数字治理提升、生态创新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五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18%。

  “近期,我们正抓紧谋划制定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张世方表示,下一步,宁波将着力做大做强核心产业、做精做优融合产业,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6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核心产业营收分别超万亿元,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5%,实现“三倍增”。

  对于宁波而言,如何实现“三倍增”,其底气何在?

  “加速抢占‘新赛道’,高水平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实现突破。”张世方表示,该市正瞄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赛道,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提升和招大引强,形成雁阵式新兴数字企业梯队,“加强战略性重点园区升级打造和特色型功能园区培育建设,提升数字产业集聚载体能级。”

  与此同时,该市正全力铸造“新引擎”,高能级驱动改革与科技创新实现突破。

  在这过程中,宁波着重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强数字经济治理机制和数字规则试点示范创新探索,强化一流数字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数字经济人才发展,加快数字科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显著提升数字经济创新能力,建成国内有突出特色、国际有重大影响的数字科创高地。

  未来,该市还将创新构建“新图景”,高标准推进数字场景融合实现突破。

  “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三个全覆盖’,推动智能制造迭代升级。”张世方表示,该市正加快数字技术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推动数字赋能新农业和乡村振兴,提升数字城乡融合水平,推动数字普惠化。

  此外,该市还将探索激活“新要素”,高起点推动数据价值跃升实现突破。以探索数字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例,该市将加强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应用,推动数据要素全链条开放发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