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宣”“论”全铺开,“检”“督”全覆盖,北仑“全链条”作风建设激发党员干部争先志气
2022-09-01 17:54:14   来源:仑传客户端

  秋风已渐凉,但刚过去的周二夜,北仑的“大宣讲”十分火热——白墙黛瓦的张人亚党章学堂,红色讲解员童思琪正为青年社工讲初心;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的圆桌会议室,局长贺红燕正为全局党员讲拼劲;区委党校的研讨教室,发改研究所所长贺党伟正为年轻干部讲区情……

  作风建设,落地才有生命力。要让每位干部都动起来,成为不蠹的户枢,要让每家单位都转起来,成为不腐的流水,营造“人人赶考、处处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北仑,“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落地,先从“讲”开始。这一个月来,依托知行学堂、风尚故事会、微型党课等载体,和“蒲公英”宣讲团、领航青年宣讲团等力量,北仑百名局长条线讲、千名支书带头讲、万名干部上台讲“两个先行”“百千万”大宣讲活动迅速铺开。

  截至目前,北仑全区已开展大宣讲429场,参与人次达19725余次,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和“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已悉数传递到每一个机关党组织、每一名机关党员干部。

  “上次街道大宣讲,大家听得都挺认真。但不能‘听听过就算了’,脑子要动起来,想想自己有什么问题,身子也得动起来,看看有什么办法解决问题……”29日上午,新碶街道党工委委员谢隽把相关科室的党员干部召集起来展开“大讨论”,发动大家自我“找茬”、自我鞭策,并围绕现阶段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谈想法、谈行动计划。

  新碶街道辖内老旧小区较多,大多已完成升级改造,但仍有部分存在设施落后、空间不足的情况。“有的老小区,规模小,居住密度高,家里东西没地方放,只能堆在楼道,你们觉得开辟‘共享’空间行不行?”谢隽提出。

  “我觉得蛮好的,像银星苑小区那样,划几块特定区域出来‘共享’,比如童车堆放区、花架区、充电区等,把原来杂乱无章的物品,都规整在一起。”社区科负责人王月铭说。

  “我也认为可行,最好先把方案和效果图先做出来,征集一下居民意见。”宣传干事马维娜建议道。

  “那就赶紧梳理一下,看哪几个老旧小区可以挖一下可利用资源,最好把乱堆放问题一刀子解决了,让居民过得舒心一些。”谢隽说,言必行,行必果,好的想法必须去立马去兑现。

  这一个月来,北仑广泛开展“对标找差距、先行必有我”主题大讨论,引导广大机关干部主动对标党中央决策和省市部署、区委要求,对标本街道、本单位、本系统先行标杆,找准先行差距、坚定先行方向、锚定先行坐标,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推进“两个先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各级“大讨论”149场,推进解决各类疑难问题685个。

  在“大宣讲”“大讨论”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北仑所有单位领导班子、处(科)室、干部个人以五个“破”为焦点,通过自己找、相互提、上级点等方式,纷纷列出问题清单,深刻分析问题成因,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宣讲的触角有没有到位?讨论的结果有没有落实?发现的问题有没有解决?为了了解掌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北仑特别成立了由30名区委督导员组成的6个专项督导组,覆盖全区96家单位,用听取汇报、参加会议、查阅资料、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指导督促各单位抓实集中宣讲、梳理问题清单、推动履职比拼、实施作风自查、深化岗位建功等各项任务要求。

  想“躺平”?不行!

  想“摸鱼”?不行!

  想“扯皮”?不行!

  新时代的干部,真没那么好干。

  “要打破‘铁饭碗’的思维,摒弃‘喝茶看报’的念想。既为‘干部’,就得‘干’,要对得起百姓、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自己。作风建设,就是要让干部们以勤为本、以懒为耻,跑在前面争速度比成绩,形成‘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态势。”北仑“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专班负责人表示。

  就在前几日,北仑海高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上亿投资的标准地项目进入审批环节,但项目负责人是个新手,备案时遇到卡壳。为保障项目能够尽快开工,北仑区发改局决定大项目紧急办,采用“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工作机制,安排专人专项跟踪“辅导”,一对一“靶向”服务答疑破题,并对项目现场进行“云踏勘”完成线上审查。该负责人在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申报后,当天就完成了审批,这让第一次“挑大梁”的年轻人欣喜不已。

  自“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打响以来,北仑区发改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与不足,千方百计提升服务效能与温度,“当天事当天办”已成为发改审批的常态。截至目前,北仑全区企业投资项目实行“一口申报”,实现网上申报100%、在线审批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全面实现“数据跑”替代“企业跑”。

  接下来,北仑将持续推进专项行动,推动全区机关干部党性意识、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实现整体性变革、系统性重塑,以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的赶考状态、奋斗姿态,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林炫铮 田园 支倩君 陈红 林玲)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