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沪浙两地联合执法队揭牌 城市执法领域取得创新主动权
2022-09-01 09:5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平湖市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 平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嘉兴8月31日电(张雨滴)8月31日,上海市金山区—浙江省嘉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嘉兴市平湖市举行沪浙两地联合执法队揭牌仪式,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市—上海金山区联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成立。

  平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莫放路在致辞中表示,沪浙两地,地域相近,人缘相亲,自古以来就有着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有着共同发展的良好基础,产业互补性强,贸易往来比重高,交通互联互通,同城效应明显,合作联系越来越紧密,跨地域异地社保、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共享越来越便利,一体化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均已具备。

  “联合执法队的成立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政策指引,离不开金山枫泾、平湖新埭两地政府的积极努力,体现了两地践行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决心,汇集了两地守望相助的智慧化成果。”莫放路说。

  
沪浙两地联合执法队揭牌 平湖市委宣传部供图沪浙两地联合执法队揭牌 平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市—上海金山区联合行政执法队,是建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试验田”上的一支跨省(市)联合行政执法队伍,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蓝图下的创新实践,是推进毗邻地区跨区域行政执法的先行探索。从2017年至今,通过沪浙两地的不断努力,逐步形成了行政执法协作框架。

  “一城两园”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如何开展,如何有效解决跨省(市)行政执法中权责不一致、法律法规不适用、处罚标准不统一等现实问题,成为摆在沪浙两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张考卷。

  2022年初,以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沪浙两地执法局共同制定《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市—上海金山区”联合行政执法队建设方案》,并进一步明确以党建统领为根本,以服务营商为宗旨,加快推进跨省(市)“一支队伍管执法”具体工作。

  自今年6月以来,联合执法队(筹建组),按照“打击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教育、规范轻微违规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建队理念,开展了毗邻地区跨区域共同执法检查行动,目前,已成功开展联合行动15次,办理跨区域案件18件。今年8月,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市—上海金山区”联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场所也建设完成。(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