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首座农民城”再升级——温州龙港筑起“家”公园
2022-08-31 21:5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港城市湿地公园导览屏展示 中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龙港城市湿地公园导览屏展示 中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温州8月31日电(张益聪)1983年,浙江省温州市龙港镇由5个小渔村“拼凑”而成,每位农民自建矮屋、开垦荒滩;2019年,撤镇改市,这里正式更名为浙江省温州市龙港市。如今,作为中国“首座农民城”,这座年轻的“新城”再次升级。

  为填补新城文化阵地和基础设施空缺,龙港城市湿地公园应运而生:打造“家公园”和“共享共治”结合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将公共空间营造出“家”的氛围,鼓励大众共同参与“家”的治理,让湿地公园成为市民百姓共享的“绿色客厅”。

  
龙港城市湿地公园导游图展示 中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龙港城市湿地公园导游图展示 中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龙港城市湿地公园北临通港路,东接东城路,位于未来社区西面,是龙港市“一轴一带一新城”世纪大道景观轴的重要公共配套,总占地面积152.85亩,投资1.2亿元,辐射周边一公里小区16个,惠及人口5万余人。

  建设过程中,龙港市以小谋大拓展公共空间,通过资源统筹、错时分享等方式,在公园内设置共享展馆、电子大屏、移动展板等设施,做大有限空间,让更多团队、群体可进驻、可共用。同时,整合梳理“文化共享园”“生物学习园”“空中花园”等多个公益性共享空间,作为民生公共资源,让湿地公园发挥最大效能。

  “湿地公园管理以党建为引领,创建‘家公园’理念,向龙港市全民征集景点名称、活动内容、招商方向等,引导市民参与公园重大事项谋划以及日常管理。”龙港城市湿地公园运营单位、龙港市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有助于推动市民从“客人”到“主人”的身份转换,凝聚更多“共商”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园还探索出“轮值公园长”、公园治理认养、志愿服务积分兑现、志愿团队签约入驻、建立社团基地、入园商家评价等活动,建立协同管理、多元共治的公园管理模式,创新多方“共管”模式。

  “共享共治”的目的是提升品质,龙港城市湿地公园整体打造“智慧大脑”,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公园服务品质。通过公园数字管理、空间共享管理、志愿服务管理,龙港市全民实现人工智能运营、空间融合共享、活动全程感知,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

  例如,该公园根据市民需求,增设“智慧跑道”,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增设AR游戏、AR骑行等设施,推进儿童友好型公园建设,实现“少有所乐,老有所享”。

  此外,该公园还以指挥大屏、管理PC端、用户手机端“三屏”联动,实现智能导览、人机交互、运动打卡、数字安防、商家监督等日常运营管理,同时,开发微信小程序,方便市民“线上”操作,让“共享空间、共享展板”的使用能够提前预约,减少市民线下排队时间。

  未来,龙港市将以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拓展全域公共设施“变点为线”,把“点点盆景”变成“道道风景”,让数字、数智之魂融入城市建设的点滴;让共享共治之思构建新城文化阵地的基石;让文化文明之美为共同富裕铸魂赋能,奋力实现“龙港新城,幸福民生”的新跨越。(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