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县域观察:“辣味”问政“问”什么?
2022-08-31 16:0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问政会现场。 周寅供图问政会现场。 周寅供图

  中新网宁波8月30日电(记者 林波)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推进落实,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问题如何解决?老旧小区和农村地区的电线、通讯线、电视线等线路乱拉乱挂问题什么时候能完成整治?针对老城区、农村拆迁改造过程中存在的“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现象,公安部门如何结合自身职能,破解这个难题?

  这些“辣味”十足的问题来自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人大代表问政会的现场。8月30日,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相关部门“一把手”齐聚一堂,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互动。

  在现场,“辣味”问政“问”什么?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共同富裕的根基,江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存在东高西低的地域发展不平衡性。请问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对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何新举措?”这是江北区人大代表针对江北区农业农村局的提问。

  
江北区人大代表提问现场。 周寅供图江北区人大代表提问现场。 周寅供图

  “一次比一次紧张。”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朝辉是第三次参加问政会活动,他于3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问政“问”的是民生,说的是发展,“就像人大代表关心的农村发展不均衡问题,就是我们在共富赶考路上切切实实需要解决的短板。”

  虽是细微问题,但“问”的背后却代表着民众关心的新领域。

  “受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外贸订单减少、运费汇率波动,让外贸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请问江北区商务局,将采取哪些举措做好‘稳出口’工作?”在问政会现场,江北区人大代表、宁波水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琳问了这个问题。

  张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外贸大市,宁波拥有诸多外贸企业,也面临着诸多“发展中的烦恼”,她提问的目的主要是想破解外贸企业发展遇到的现实难题,“对于江北区商务局的回答,我是满意的,也希望企业与政府部门携手解决现实问题。”

  的确,从助企纾困、乡村共富发展到教育质量提升、就业服务,再到企业安全生产、环境污染治理、人才引进等领域,这些问题的背后,是民众的心声和期盼,是社会的热点和焦点,也是政府工作的差距和短板。

  “今天的问政会,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工作中的不足,有利于我们提高工作水平。”江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许会祥在问政会上表示,“问”的背后最广泛地代表民情民意、最真实地反映民意民愿、最集中地体现民智民力,是当地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自2017年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举行重要情况通报会增加问政环节以来,到2022年已经连续坚持六年,每年江北人大都会选取事关江北改革发展大局和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开展问政。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问政会采用“视频直播+互动问政”的形式,组织江北区人大代表进行“线上+线下”联合问政,“这项工作已成为江北人大增强监督实效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成为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加快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新阵地。”

  小块头,也有大能量,这是浙江县域经济的生动诠释。

  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如何集思广益,发展县域经济,是摆在浙江各个县市区面前的现实问题。近几年来,浙江各县市区都曾举办过各种形式的“问政”,其“问”的内容、方式或许有所改变,但“问”的初心则一直未变,那便是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