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蓝色增长”这十年:“千岛之城”何以经略海洋?
2022-08-25 09:2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沈磊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沈磊 摄

  中新网舟山8月23日电(记者 项菁)过去十年,“千岛之城”浙江舟山海洋经济增加值从443亿元扩大到1159亿元,占GDP比重从64.2%提高至68%,成为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之一。

  23日,在舟山召开的中共舟山市委“‘浙’十年·舟山”主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述数据。

  今年恰逢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十周年。在全球海洋城市都在探索“蓝色增长”的大背景下,十年来,地处中国东部沿海、中国首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舟山如何经略海洋?

  “我们坚持向海图强,着力发展海洋经济。”中共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在发布会上指出,这些年,舟山科学实施海域海岛开发,推进功能岛规划建设,构建“一岛一功能”海岛特色发展体系和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提升至68%。

 

  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上,舟山依托海洋资源禀赋,聚力打造绿色石化、能源贸易消费结算、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旅游、现代船舶、海洋电子信息、现代航空、海事服务、清洁能源与装备等九大产业链。

  特别是现代渔业加快发展,目前,该市远洋渔业资格企业数量为全国地级市之最,远洋渔业总产量超全国的1/5,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浙江省总量的一半以上。

  这十年,舟山油气全产业链“异军突起”,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

  当地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石化基地,从“不产一滴油”到年产4000万吨炼油;建成全国最大的能源保障基地,油气储存能力达到3400万立方米;建成全球第六大国际船加油港,保税油年供应量达552万吨……

  科技创新平台也为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了支撑。中共舟山市委副书记、舟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徐仁标在发布会上介绍,这些年,舟山建成全国首个海洋科技示范岛,启动建设东海实验室,着力打造海洋科技创新港,已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室3个、海洋领域浙江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

  “舟山持续提升舟山高新区、绿色石化基地、定海工业园区、普陀经济开发区、岱山经济开发区、嵊泗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个浙江省级平台,建成远洋渔业基地等若干特色产业基地和水产、螺杆等特色小微产业园区。”徐仁标如是说。

  经略海洋,须与陆地共同发展。十年之间,拥有千座岛屿、万里海疆的舟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一个个“海上通道”渐渐成网。

  尤其是2017年以来,当地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19亿元,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等一批跨海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形成了全国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规模最大的跨海大桥群。

  下一步,舟山将重点推进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六横大桥、沪舟甬通道四条大通道建设,同时加快打造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枢纽,将舟山打造成为中国东部沿海的重要交通枢纽。

  从边陲海岛到开放战略高地,从海防小城到海上花园城市,从单一产业到多元发展……何中伟谈及,舟山这十年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是勇担使命、拼搏赶超的十年,是厚积成势、美丽蝶变的十年。

  面向海岛未来,何中伟说,舟山将在浙江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重点关注偏远海岛的共同富裕,实施“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打造一批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富的美丽海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