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敢于“到大海里游泳”——浙江宁波十年“进位记”
2022-08-23 09: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鹏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鹏 摄

  中新网宁波8月22日电(记者 项菁)浙江宁波地处东海之滨,向东是大海。作为中国对外开放前沿,过去十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8.9%,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居全球港口第一位,宁波地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城市之首……

 

  十年之间,致力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宁波上演了怎样一场“进位记”?

  在22日宁波召开的中共宁波市委“‘浙’十年·宁波”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用“五个进”回望这十年。

  “宁波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老百姓获得感最多的十年,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伟大跨越的生动缩影。”彭佳学说,可以用“感恩奋进”“接力以进”“克难前进”“同舟共进”“激流勇进”概括这段历程。

  彭佳学提到,过去十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宁波作为全国、浙江省重要开放门户,经受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风险的冲击更为直接。

  纵使风雨兼程,宁波坚定对外开放之门。以宁波舟山港为例,过去十年,宁波港、舟山港完成合并,并持续完善港口基础设施体系、集疏运体系和智慧管理体系。目前,宁波舟山港拥有国内国际航线300多条,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居全球港口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连续4年居全球港口第三。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中共宁波市委副书记、宁波市人民政府市长汤飞帆在发布会上介绍,这些年,宁波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全局,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先后获批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

  数据显示,2021年宁波口岸进出口总额达2.05万亿元,自营进出口总额1.19万亿元,较十年前分别增长61%和91%;自营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由2.5%增长到3.05%。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单量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海外仓数量占全国1/6,离岸贸易总量居全国城市第三位。

  对外扩大开放,对内提升“硬核”实力。十年来,宁波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产增加值连续多年位居浙江省首位,工业增加值跃居全国城市第7位。

  视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的宁波也聚力“产业提质”,目前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制造等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拥有11个全国惟一的特色产业基地。

  彭佳学指出,如果说实体经济是宁波服务“国之大者”、实现争先进位最大的底气,那么创新驱动就是宁波闯关突围、厚植优势最紧迫的考题。

  这些年,当地狠抓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生态优化。目前,累计引进高能级产业技术研究院7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宁波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数量达到3300个。

  “我们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最核心位置,全域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以一流标准打造甬江科创区、甬江实验室、甬江理工大学等高能级创新大平台。”彭佳学如是说。

  可以见得,十年“争先进位”,离不开“到大海里游泳”的勇气和行动。

  彭佳学解释“激流勇进”时说,生长于东海之滨的宁波人,骨子里有一种“向东是大海”的豪迈。这些年,宁波积极拥抱产业变革、科技变革、数字变革大潮,主动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城市,敢于“到大海里游泳”,奋力争先创优进位。

  特别是数字变革领域,宁波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全面深化改革,启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5个“产业大脑”入选浙江省首批试点,推出“5G+智慧港口”“浙里甬e保”“耕地智保”等一批管用好用的场景应用。(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