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台州这十年:让民营经济“枝繁叶茂”
2022-08-22 09: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 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台州8月21日电(记者 胡丰盛)浙江台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过去十年,台州如何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民营经济是台州发展的根和魂。”8月21日举行的“‘浙’十年·台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用数据给出了答案。

  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培育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1;上市公司从23家增至66家……当下,抓住实体经济,台州正在实施“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开展战新产业培育“千亿计划”,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之都。

  李跃旗介绍,十年来,台州旗帜鲜明地扛起“民营经济看台州”的大旗,推动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快速奔跑。

 

  做强科技创新这一引擎,台州努力打造全国地级市创新高地,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名单,台州湾科创走廊纳入省级科创走廊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土壤,台州实施十大标志工程,“无证明城市”建设、“受办分离”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般项目审批“承诺制+标准地”改革等走在浙江省前列,成功举办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

  “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72条,台州有27条入选,数量居全国第2。”李跃旗说,民营经济是台州的最宝贵资源和最宝贵财富。十年来,台州高位推进小微金改和民间投资两大“国字号”改革,小微金改迭代优化“一平台一基金五机制”等改革措施,创成普惠金融“台州模式”,“两有一无”低门槛信贷准入模式在全国20多个省市成功复制;聚焦放宽投资准入,在各领域“打开大门”,民间投资由2011年的683.3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445.2亿元,杭台高铁成为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并被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有为政府、有效市场互动是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因。李跃旗说,前不久召开的台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顶层部署,推进“创新驱动引擎、临港发展布局、产业生态体系”三大变革,推动民营经济“总体规模、企业矩阵、质量效益”三大蝶变升级,支撑台州到2025年规上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上市公司数突破100家,加快跻身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一方阵。

  放眼未来,台州还将持续擦亮民营经济深耕实业、“两有”互动、小微金融、企业上市、海外并购、藏富于民、股权放活、产权保护、技能社会、垦荒精神等十个方面的特色标识,构建“民营、民主、民富、民安”发展体系,形成“实业强、机制活、环境优、城市兴、百姓富”的生动格局,努力让民营经济在更为优渥的土壤上“枝繁叶茂”。(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