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神仙居住地”唤来“归巢燕” 浙江仙居青年返乡绽芳华
2022-08-22 09: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返乡大学生参与青春市集,收益将用于公益 仙居宣传部供图返乡大学生参与青春市集,收益将用于公益 仙居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台州8月21日电(记者 项菁 实习生 李莎)青年者,国之栋梁也。在“后浪”奔涌的时代,家乡之“燕”成为县域“抢人大战”中的重要资源,各地纷纷思考——如何让“孔雀东南飞”变为“燕归巢”。

  地处浙江省东南部,台州市仙居县因“神仙居住地”而闻名,是一座历史灿烂、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城。作为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2016年起,仙居推出了“仙燕归巢”思政引育工程,通过访古村、看企业、分享会等多样化形式,让更多“飞”出去的“燕子”感知家乡新貌,增进与家乡之间的情感联结。

  
返乡大学生沉浸夏夜宣讲 仙居宣传部供图返乡大学生沉浸夏夜宣讲 仙居宣传部供图

  当前,在浙江省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驱动下,“仙燕归巢”思政引育工程或是县域与青年“双向奔赴”、良性互动的生动缩影。

  行走的“青春思政课”:后浪感知家乡新貌

  “大思政课”是思想政治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面对时代新人,如何善用“大思政课”?

  仙居高迁古民居内,精美的石雕、木雕吸引了大学生们的驻足,与古建筑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今年7月下旬,20余名返乡“仙燕”走进高迁古民居,仙居县委党校副校长朱成当起“导游”,带领大家穿梭于新德堂、余庆堂、省身堂等院落。

  “走进高迁古民居,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我们惊叹古建筑的精巧设计,也增进了对仙居历史的了解。”仙居籍在外大学生代表张馨予说。

  “把讲台搬进古村落”是“仙燕课堂”的一幕。“仙燕课堂”作为“仙燕归巢”思政引育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意在邀请仙居当地或者仙居籍文化人才、职业礼仪教师等参与课堂,让青年在“行走的思政课”中感知家乡魅力。

  家乡特色是新时代“大思政课”的载体。初访仙居,是青山环绕、绿波荡漾的人间福地;深入仙居,是产业兴旺、人人安居的共富之地……

  “家乡正在迈向共同富裕,特别是医疗器械等产业蓬勃发展。”仙居籍同济大学准研究生朱鹏高担任26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温暖仙居组”组长。他发现,除了以神仙居为代表的旅游业颇有名气,家乡的文化底蕴和产业发展也独具特色。

  在绿水青山之间,从单一企业到浙江省级医械特色小镇,仙居医疗器械小镇走出了“产业+资本+飞地+平台”的创新发展之路。放眼仙居,这里正在着力打造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新材料等在内的五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2022年“仙燕归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沙龙 仙居宣传部供图2022年“仙燕归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沙龙 仙居宣传部供图

  家乡近在眼前。为丰富“青春思政课”,仙居还组建“仙燕宣讲队伍”,组织大学生开展“仙燕说”系列视频拍摄,包括“仙燕说‘习’语”“仙燕话家乡”“青春思政课”等,通过新媒体形式让青春之音穿越山谷。

  敲开“社会之窗”:实践启迪青春心灵

  “快来看,这是纯手工制作的特色冰粉、烧仙草!”8月初,仙居如意湖畔热闹非凡,一位位暑期返乡大学生正在摆摊“吆喝”,点燃了城市“烟火气”。

  这是以大学生义卖为主题,以特色鲜明的摊位单元构成的创意市集,是“仙燕归巢”助学义卖活动的一部分。他们选取了特色冰粉、多肉盆栽、手工饰品等感兴趣的食品、物品进行“带货”,最终获得的利润全部捐赠给“留守儿童之家”——东篱之家,参与公益事业。

  今年,中国政法大学大二学生吴诸珍和伙伴一起参与了青春市集,展出了风格各异的手链、项链、戒指等饰品,“把成本还给饰品店店主,剩下的收益都会捐给留守儿童。虽然自己还在读书,但也希望能尽力帮孩子们多做一些事,哪怕只有一点。”

  初探社会,正青春的“仙燕”总能迸发出无限力量。青春不负韶华,社会实践洗涤了他们的心灵。

  譬如在走访古村落时,不少“仙燕”意识到,保护古村落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朱鹏高直言,此次社会实践了解到了家乡的根脉,这些“根”也需要青年一代共同守护。

  “从社会实践中了解到的家乡,比从平时和网络中了解得更加深刻。”“95后”返乡青年吴思静说,“大学生不想荒废假期,家乡企业也需要能留在本地的人才。‘仙燕归巢’是一个机会,能让大学生了解本地企业的特色特点,找到企业所需、自己所能。”

  重任落在青年肩上,在社会宣讲中得到了升华。永安溪畔,一场青年宣讲在盛夏之夜开讲,青年学子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立足仙居实际发展情况,分别从数字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等维度进行宣讲。

  乘风纳凉、露天开课的形式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模式,“零距离”“面对面”的讲述激发了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也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贴民心。一名纳凉老伯称,现在的年轻人用这样的方式向老百姓传递党的精神,非常有意义。

  “共富青年说”“青春分享会”“仙燕行”“仙燕学”……今年暑期,一系列极具个性化的“仙燕归巢”活动如期举行,以青春之名讲好共富故事,不断凝聚起共同富裕路上的青年力量。

  搭建“返乡桥梁”:无形之中双向奔赴

  当“归巢”的“仙燕”重新认识家乡,泛起对家乡的全新期待,必定会有人希望有朝一日逐梦故土,掀起新一轮返乡“热潮”。

  吴思静从绍兴文理学院师范专业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在仙居县盂溪中学担任高中语文教师。她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家乡同样不逊色。

  她对家乡仙居的认知很大程度上源于大学期间参加的“仙燕归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那时,她跟着结对老师走访了仙居多个乡村,帮助乡村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乡土人情的了解。

  吴思静深知“家乡教育是重要一课”,从事教学工作一年间,她用年轻的思维创新教学理念,组织实践课堂让学生去寻找“家乡文化生活”,“人物风志、课堂汇报、实地拍摄,每个学生眼中的家乡不尽相同,呈现的方式也多种多样”。

  无形的“乡情纽带”联结在师生之间。作为一名返乡青年,又身为一名语文教师,吴思静认为,她有责任带领青少年更多地感知家乡风土人情,了解家乡特色优势。

  “仙燕归巢·助力共富”2022仙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上,仙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海敏说,希望“仙燕”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这次暑期实践活动中,更希望他们学成后能够回乡就业创业,投身“仙乡”发展。

  仙居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受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过去一直面临着引才难题。在人才、科技、资本等要素的激烈竞争中,仙居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聚力让青年找到施展抱负的舞台。

  “神仙大农”直播间里,“00后”仙居籍青年汪思羽正绘声绘色地介绍家乡的冰杨梅汁。作为“中国杨梅之乡”,仙居有着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杨梅)标准化生产基地,这里生产的杨梅汁多味浓、甜酸适口,一批本地年轻人通过网销,帮农民“带货”。

  当前,仙居县被列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地区。仙居县委书记崔波表示,仙居正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加快打造智造仙居、康养仙居、温暖仙居、大气仙居“四个仙居”。

  七载春秋绽芳华,潜移默化增情谊。从资源要素相对缺乏的山区小县城,到能让“仙燕归巢”的共富发展之地,仙居不断探索人才“引、育、留”之道,让“青春之我”握稳新时代“接力棒”。(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