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宗谱标准化修编在我市启动 ,它成为国内首个宗谱标准化修编试点工作对象
2022-08-19 13:49:09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8月15日上午,宗谱标准化修编试点启动仪式在安阳街道西垟文化礼堂举行。记者了解到,市姓氏文化研究会将安阳街道西垟缪氏今年开始的新一轮修谱作为试点的第一个对象,确定西垟文化礼堂为试点基地。据悉,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宗谱标准化修编的试点工作对象。

  宗谱,又称家谱、族谱、家乘等,是记载同宗共祖血缘关系集团的世系、人物和事迹的历史图籍,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文化遗产。长期以来,宗谱与国史、地方志并称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以自己独具特色的平民历史、草根文化记载发挥着“补文、证史、解诗、纠谬”的重要作用,为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关于宗谱的史料价值,梁启超曾给出很高评价:“欲考族制组织法,欲考各时代各地方婚姻平均年龄、平均寿数,欲考父母两系遗传,欲考男女产生比例,欲考出生率与死亡率比较等等无数问题,恐除族谱家谱外,更无他途可以得资料。”但宗谱私修后逐渐出现了攀附名人等造假现象。

  市姓氏文化研究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唯一传承地,对宗谱造假现象更不能等闲视之。去年11月,市姓氏文化研究会在征得市社科联同意后,便邀请温州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兴文教授等专家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标准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对《宗谱编修标准(草案)》进行修改,几经讨论润色,最终形成《瑞安市宗谱编修标准(试行)》,于去年12月30日由市姓氏文化研究会理事会通过,从今年2月起内部试行。

  “出台这份文件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各家族与谱师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照国史与地方志的编撰要求,尊重历史事实,规范编修行为,汲取古谱精华,紧跟时代步伐,多出具有较高史料、学术与艺术价值的当代宗谱。”市姓氏文化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5月开始,市姓氏文化研究会会同西垟缪氏宗族修谱委员会缪建国等人从寻祖觅宗入手,到周边县市及福建寿宁、丽水青田等地,查考谱牒与史志资料、寻访知情人等,调查入迁祖及他的子孙等入迁西垟最初几代先祖的情况。

  在当天启动仪式上,宁波大学教授、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钱茂伟作了题为《关于当代家谱编修的几个问题》讲话。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书记、执行会长周全行等向西垟文化礼堂授予“宗谱标准化修编试点基地”牌匾。

  当日,来自杭州、宁波等地的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负责人与我市有关人士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纷纷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宗谱标准化修编从瑞安起步了!”(作者 陈希林 徐衡)(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