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失联60余年,当年那个7岁的龙泉孩子终于回家了
2022-08-19 11:40:30   来源:掌上龙泉微信公众号

  60余年光阴流转

  足以让垂髫小儿成长为古稀老人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

  回家,对这个老人来说

  是未曾改变的愿望

  回家的这条路,他走了60余年

  “来了吗?要不要到村口等,怎么还没来”

  昨天上午

  季秀花一家

  站在兰巨乡大赛村东洋自然村村口

  等待着一位非常重要的人

  她的哥哥——谢浙福

  对于寻亲老人谢浙福来说

  这是一个极其特殊,值得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是他离家60多年后

  重回家人怀抱,无比幸福

  “欢迎你回到家乡!”8月17日上午,在衢州市柯城区公安局、龙泉市公安局、兰巨乡人民政府等多部门的接力下,离乡60多年的谢浙福老人出现在龙泉南高速出口,经历几个小时车程后的他仍精神奕奕,一刻都不愿停留,迅速赶往自己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大赛村东洋自然村。

  “你跟爸爸长得好像,如果爸爸还活着,今天肯定很高兴!”“哥,欢迎回家!”……一大家子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现场充满了喜悦和激动。

  你一言我一语,村口离家不到2分钟的路程,大家走了很久很久,要絮叨的事情太多太多……

  这一顿热腾腾的家常菜

  满怀着家的味道

  格外温馨

  分别的是时间,分不开的是亲情

  上世纪50年代,谢浙福的父亲迫于生活压力,将年仅7岁的他交由一户膝下无子的江西人抚养。后来,谢浙福的父亲也去福建寻找过几次,但是都没有结果。原来谢浙福被收养不久后,就被养父养母从福建带回了江西老家,从此,谢浙福与亲人失去了联系。

  老父亲找寻儿子无果,回家后病倒,不久便去世了,临终前一再叮嘱子女要找到失散的哥哥,了却他多年的心愿。

  谢浙福说,多年来,他一直想回到家乡,看看亲人。2018年,老人的儿子还特地到龙泉替父亲寻找老家和亲人,由于年代久远、线索有限,多方打听苦苦寻找,仍旧没有亲人的消息。

  两地民警齐力,让分离亲人终相聚

  “今年7月份,村干部跟我反映,有人冒充公安局说有个老人家属在官田这一带,要过来寻亲。经过一番了解,原来对方是衢州柯城分局的公安民警,他们有专门的寻亲打拐工作小组,帮助许多失散的人寻找亲人。”龙泉市公安局剑池派出所民警叶峰是大赛村的联系民警,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他积极配合衢州的公安民警到村里进行寻找走访,采集相关血样,通过比对后找到了谢浙福老人的亲人。

  回忆起这段漫漫寻亲路,谢浙福一家人无不感慨。“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非常激动,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就急匆匆赶回来了。”谢浙福老人的妹妹季秀花说,哥哥能找回来还要感谢两地民警、乡政府及村干部的关心、努力和帮忙。这几天,家里人准备带哥哥重温儿时玩过的地方,带他看看小时候熟悉的亲朋好友,回忆童年的那些往事。

  “我想念亲人,想念故乡。感谢所有帮助我寻亲的人!”谢浙福动情地说。

  山水迢迢隔不断血脉亲情

  时光匆匆抹不去思乡深情

  60余年寻亲路,今朝团圆

  感恩,世界所有的情感与温暖!

  (作者 项素兰 胡春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