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42家剧团联合成立“越剧剧院院线” 涉及20个省市
2022-08-19 11: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越剧剧院院线成立 王子雅 摄越剧剧院院线成立 王子雅 摄

  中新网绍兴8月18日电(项菁 王子雅)18日晚,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第二十届越剧大展演在“越剧故乡”浙江绍兴启幕,来自中国20个省市的42家剧团联合成立“越剧剧院院线”,意在凝聚资源共探越剧艺术发展新空间。

  越剧以婉约、细腻见长,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歌剧”。

青年演员沉浸式演绎 王子雅 摄青年演员沉浸式演绎 王子雅 摄

  为进一步凝聚中国越剧院团的力量,在绍兴大剧院牵线下,42家剧团联合成立“越剧剧院院线”,其将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播越剧艺术”为宗旨,携手共建共享全球越剧艺术交流发展新平台。

  “越剧剧院院线”首批成员单位包含辽宁大剧院、四川大剧院、上海美琪大戏院、长安大戏院、杭州大剧院等,涉及北京、上海、黑龙江等20个省市。

开幕式现场 王子雅 摄开幕式现场 王子雅 摄

  开幕式上公布的《越剧剧院院线宗旨及发展愿景》明确,上述剧团将肩负越剧文化传播推广的时代责任,聚焦服务大众、搭建平台、勇于创新等方向,充分调动院线资源优势,共同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传播业态和内容形式。

  从2003年至2022年,越剧大展演已走到第20个年头,逐渐成为众多戏迷翘首以盼的越剧盛会。越剧大展演创始人、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裘建平说,越剧大展演打破了传统单个剧团演出模式,创新地将中国各地越剧院团集中于同一舞台,为越剧界人士搭建了一个互相切磋、共同展示的平台。

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王子雅 摄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王子雅 摄

  本届越剧大展演开幕式文艺演出以“越向未来”为主题,方亚芬、吴凤花、李敏、赵志刚等4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担任主持,几十名青年演员携手演绎《刘姥姥进大观园》《慧梅劝嫁》等越剧剧目。

  据悉,本届越剧大展演将持续至今年10月初,上海越剧院一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南京市越剧团等越剧院团将为观众带来20台经典老戏。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敏在开幕式上说,多年来,越剧大展演为振兴越剧艺术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越剧发源地,绍兴将持续推动越剧艺术跨区域合作,弘扬越剧文化,助力“精神富有”。(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