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列车“医生”不惧酷热“烤”验 换乘客平安清凉出行
2022-08-18 11:2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烈日下,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风水电维修员吴新杰正在拆卸空调室外机。 徐涛 摄烈日下,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风水电维修员吴新杰正在拆卸空调室外机。 徐涛 摄

  中新网嘉兴8月17日电(黄慧 查新园)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浙江大地持续开启“炙烤”模式,浙江多地气温超40℃。在乘客享受轨道列车的快捷便利和车厢内空调带来的凉意时,浙江轨道列车维修员正顶着炎炎烈日奋斗在一线,为列车安全运营和广大乘客的便利出行保驾护航。

  列车跑得快,全靠电力带。作为提供列车动力的供电装置,牵引变压器的安全至关重要。当环境温度过高或者自身工作时热量堆积,牵引变压器随时面临着因高温保护而跳闸的风险,从而导致列车断电停运,造成严重后果。

  为了保证牵引变压器有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的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设备维修员多方协调人力和物力,通过加装空调的方式,为牵引变压器打一针“镇静剂”。

  
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设备中心变电工班工班长张超杰在进行外机支架安装打孔作业。 刘春柏 摄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设备中心变电工班工班长张超杰在进行外机支架安装打孔作业。 刘春柏 摄

  张超杰是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设备中心变电工班工班长。烈日下,他正和同事一起安装空调外机支架。电锤钻出来的灰尘迎面吹来,不到一会儿工夫,张超杰脸上的汗珠就顺着鼻尖和下巴滴落。高温炙烤下,保温层的石棉碎屑和汗水粘在一起,引起令人难耐的瘙痒,磨炼着张超杰的意志,但他咬紧牙关坚持到了安装结束。“作为工班长,我就要发挥带头作用,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做得好。”

  在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长海主变电所内,风水电维修员吴新杰头顶烈日,站在狭小的平台上拆卸空调外机。铁皮外壳和铜质阀门被晒得发烫,在他手上留下了道道痕迹。随着140余斤的空调外机被腾挪进室内,吴新杰汗如雨下,他开玩笑地说:“今天又洗了个免费的‘热水澡’。”

  牵引降压变电所犹如一个温室大棚,密封闷热的环境和变压器本身散发的热气,让室内温度超过了44℃。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机电中心通风空调工程师刘春柏介绍:“这两台空调是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重要设备,不能有半点疏忽,不能因为环境闷热而忽视任何一个安装环节,在安装时每一步流程做得细致到位一些,乘客的出行安全就会更有保障一点。”

  这是一个缩影。炎炎烈日下,无数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高温一线的维修员们,用辛勤与汗水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用坚毅的劳动身姿,换来乘客平安清凉出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