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江南水乡“解渴”:启动原水应急调度响应 发出节水倡议
2022-08-18 11: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汤浦水库一影 唐洋洋 摄汤浦水库一影 唐洋洋 摄

  中新网绍兴8月16日电(项菁 唐洋洋)记者16日从浙江绍兴官方了解到,由于该市近期持续高温,城市用水量急剧攀升,经研究决定,绍兴于16日8时启动汤浦水库原水应急调度Ⅲ级响应,并向全社会发出节水倡议。

  绍兴地处长三角南翼、杭州湾南岸,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绍兴市域内的汤浦水库总库容2.35亿立方米,是绍兴地区的“大水缸”,解决了绍兴越城、柯桥、上虞以及宁波慈溪部分地区共计300万人的饮水问题。

  据绍兴市原水集团应急调度指挥部消息,自今年6月26日出梅以来,绍兴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汤浦水库供水量连破历史纪录,截至8月15日8时,水库已连续54天单日供水量突破100万立方米。汤浦水库水位以每天10厘米左右的速度下降,当前水库水位为近18年同期最低。

  根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绍兴市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降雨量较往年明显偏少。同时,午后部分有分散性雷雨天气,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绍兴市原水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汤浦水库蓄水量仍在1亿立方米以上,水质稳定达标,可以保障近期用水需求。

  据了解,当地供水相关单位将针对夏季供水特点,加强谋划部署,抓好水质管理,保障高峰期供水安全有序。同时,绍兴向市民和用水单位发出倡议:进一步树立节水意识,掌握节水方法,参与节水实践。(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