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着墨”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浙江长兴奏响低碳旋“绿”
2022-08-18 11: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会人员在长兴参观 王徐超 摄 摄参会人员在长兴参观 王徐超 摄 摄

  中新网湖州8月16日电(记者 施紫楠)“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发展成为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主旋律,以绿色低碳为主的能源转型成为重要方向。

  16日,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子活动——科技创新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召开,专家学者聚焦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展开研讨,以论促建、以会促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学础认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能源产业进入绿色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正与数字化、新材料等深度融合,开启新的变革。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致力于探索能源系统融合发展的技术创新和最佳实践,构建能源系统合作共赢的新模式或新机制,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产业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沈学础说。

  
科技创新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论坛现场 吴拯 摄 摄科技创新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论坛现场 吴拯 摄 摄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储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正逐步成为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加快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实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是实现‘双碳’目标以及推进能源革命和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大举措。”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说。

  史玉波认为,长兴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已形成以新型储能电池、新能源智能汽车、燃料电池、光伏、新能源装备等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尤其是储能产业发展方面已拥有坚实基础和较强创新能力。

  其所言不虚。长兴,向来是致力于绿色创新发展的践行者,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新能源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蓬勃生机。

  眼下,长兴新能源产业已形成电池研发、生产组装、原辅材料加工、零配件制造、销售以及废旧电池回收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相继创成浙江省新能源特色小镇、省制造业创新服务中心、省创新服务综合体。

  一批批优质项目的落地,更是成为长兴新能源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振兴的强劲动力。2022年上半年,该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性投入等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新能源产业成为该县经济的又一“定海神针”。

  “我们布局氢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致力于打造以新型电池为核心,涵盖新能源装备、新型能源材料、储能电站等完整的新能源全产业链,让新能源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大产业。”长兴县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论坛上,中国能源研究会“长兴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服务站”正式授牌,中国能源研究会与长兴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能集团与湖州国网签订合作协议,无疑又将成为长兴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我们将吸收此次论坛的新理念,力推新能源产业优势再造,着重做好发展新型电池、壮大储能产业、布局氢能产业、延伸新能源材料四篇文章,为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贡献长兴经验。”长兴县相关负责人说。

  绿色赋能,未来可期,长兴能源产业期待再次乘风高翔,并定下目标: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成为浙江省先进能源未来产业先导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