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连续高温枯水旱田 浙江永康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2022-08-17 20:35: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7日电(张益聪)据浙江省永康市气象台统计,2022年以来,截至8月17日,永康市气象台累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4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23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布数创下历史新高。对此,永康市早谋划、抓落实,通过智慧监测、科学调度等手段,压实责任、摸排情况、及时解决,全力保障永康市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水务人员开展上黄水库干渠清淤泥工作。 胡宇璟 供图水务人员开展上黄水库干渠清淤泥工作。 胡宇璟 供图

  落实处:压实责任 力合一处

  为进一步落实抗旱供水的部门责任,永康市及时出台第2号总河长令,全力护航“抗旱保供”工作,要求气象、水务和农业农村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组织本行业本系统会商研判,并指导各条线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其中,永康市水务局组织各下属单位深入各乡镇加大巡查力度,并现场进行抗旱指导工作,强调各市属水库严格执行用水调度,及时组织人员、租赁挖掘机,对干渠开展清淤整修工作。

  截至目前,永康市水务局共召开3次行业系统会商,累计出动98人次,清理疏通干渠31.4千米,隐患渠道改建加固10余处,清淤量达18765立方米。

水务人员实地查看黄坟灌区农田蓄水情况。 李木根 供图水务人员实地查看黄坟灌区农田蓄水情况。 李木根 供图

  定方案:旱情摸底 用水掌控

  根据旱情发展趋势及前期降雨、后段气象预测情况,永康市及时下发《永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系列指令单,针对当前水利工程蓄水量持续减少、人畜饮水需求量持续增加等现状,分为城乡一体化供水、单村供水等多类别,并按照人畜供水、灌溉用水等多方向进行分析。

  “针对高温导致水质突变的现象,我们采用活性炭投加的方式,及时解决了因藻类暴发带来的水质影响。”永康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调动全部巡线力量,对水厂供水区域开展巡线测漏检查工作,通过排查可疑漏点,发现问题所在,并加急抢修,全面降低水厂供水需求压力。

  在用水情况掌控方面,永康市组建起水稻稳产用水协调工作群,畅通了各镇水管员与各级水管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与需求对接。

  在工作群内,水管员每天都更新着永康市各地灌溉用水情况,永康市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则通过综合研判后,采取市属水库放水、提供就近用水建议、安排临时抽水泵等举措,迅速解决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水务人员查看杨溪水库放水情况。张程浩 供图水务人员查看杨溪水库放水情况。张程浩 供图

  常排查:及早发现 尽早解决

  为及时发现由饮水灌溉引发的水事矛盾,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永康市水务局迅速组织开展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要求各下属单位组织专门力量,按照职责要求,深入供水区、灌区、村组一线,迅速对辖区内饮用水和灌溉水两个方面的水事隐患、矛盾、纠纷认真开展排查和化解。

  一方面,永康市水务局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采取多种方法,边排查边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另一方面,永康市水务局根据摸排情况,及时对无水灌溉的情况进行了解,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安排水库协商放水,并主动调配抗旱设备,确保解决农田灌溉问题。

  接下来,永康市水务局,以及水务系统将持续关注旱情、水情,常态化抗旱防涝工作,紧绷用水供水安全弦,持续保障“守好地里苗,用好水资源”相关工作,为永康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水务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