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骄傲!浙江金东人楼雄文入选新加坡“两院院士”
2022-08-12 21:38:16   来源: 金义新区

  日前,金华籍教授楼雄文入选新加坡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

  楼雄文1978年出生于曹宅镇金溪村。1997年毕业于金华一中。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后获新加坡教育部全额奖学金到新加坡留学。2002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一等荣誉工科学士学位,2004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之后直接以助理教授加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13年9月晋升副教授(终身教职),并于2015年9月破格晋升成为南洋理工大学最年轻的正教授。2019年被任命为冠名能源讲席教授。

  优秀的履历背后,浓缩着一个家庭的付出与支持。楼雄文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庭条件并不好,父母整日辛勤劳作,才能勉强应付一家五口人的生活支出。但就算家庭条件窘迫,楼雄文的父母也尽量满足三个孩子的教育需求。

  “我没读过书,但是不能让小孩也不读书,受过教育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母亲钱根芝勤劳乐观,谈起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她总是说:“顺其自然,孩子们想学什么,我就尽全力支持。”据钱根芝介绍,楼雄文幼时就展现出了过人的记忆天赋,对新事物、新知识的接受与理解能力都很高,从小,他就是学校里的佼佼者。

  “楼雄文教授功成名就之时,也不忘反哺家乡,曾多次受邀,回金华授课。”金溪村联村干部俞小飞介绍,“现在他是村里年轻一辈的榜样,不少孩子听着他的故事进行自我激励。”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优秀学子圆梦,近年来曹宅镇依托乡贤协会,成立教育基金,先后奖励资助了20余名优秀贫困学子继续学业,助力教育事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作者 俞鸽)

[编辑:王晶琦]